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志科:“爸爸抬我上考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5:59 重庆晚报
杨志科:“爸爸抬我上考场”(组图)
杨志科:“爸爸抬我上考场”(组图)
  地点:綦江县古南中学

  时间:昨天上午8:15-8;25

  考生:杨志科(家住綦江中峰镇一偏僻农村)。5月15日,杨志科发生车祸,左腿被撞成粉碎性骨折,从脚踝到大腿都被贴上了石膏,绑得严严实实。医生说,至少三个月后左腿才能活动,建议杨志科今年不参加高考。

  8:15,阳光透过窗户,洒在綦江县古南中学副校长办公室。59岁杨永和看着躺在沙发上的儿子杨志科,露出了笑容。

  为供儿子读书,杨永和两年前丢下锄头,到重庆建筑工地打工赚钱。得知车祸的事后,杨永和犹如五雷轰顶,匆忙赶到医院照料孩子。

  6月6日下午,救护车将杨志科送到了考点古南中学,为了照料儿子,杨永和与杨志科一起住进了副校长办公室。

  8:20,杨永和看了看表,将门后的担架拿出来,铺在儿子前面的另一沙发上。不一会儿,领队老师吴波和三个同学来到了这里。

  “老人家,我们来抬!”同学们争先恐后。

  “不!我要抬,而且要抬前面!”满头白发的杨永和脸上的笑容一下收敛。

  见大家疑惑的表情,杨永和急了:“你们放心嘛,我肯定抬得动!我自己的娃儿参加高考我在旁边看到起啷个也放心不下呀!”

  于是,杨永和与三位同学分别抬起担架,一步步迈向设在教学大楼的特殊考场。

  穿过过道,下五级台阶,再穿过400多米的操场,再上七级台阶,杨永和非常小心,不停提醒三位同学。杨志科的眼神不住地看着日渐苍老的父亲。

  进入考室,杨永和将儿子轻轻放在凳子上。为减轻杨志科坐久了可能产生的疼痛,杨永和找来枕头和铺盖,垫上。

  忙乎一阵,杨突然一拍脑勺:“哎呀,娃儿还没有吃药!”他又一路小跑,把凉开水和药送来,然后离开考室。看着父亲的背影,杨志科告诉记者:“父亲很朴实,我一定要尽力考好!”

  8:25,杨志科坐在特殊考室,准备考试。特别的爱给特别的考生

  一个左腿几乎不能动的考生,如何能顺利参加高考?连日来,杨志科所在的綦江南州中学、綦江县招办和考点古南中学开展了一场“爱心接力赛”。

  南州中学负责人告诉记者,原以为杨志科不会参加高考,于是招办就将他按原计划将其安排在第10考室,与其他同学编排在一起。但杨志科提出:“寒窗苦读十年,我不想放弃这个机会!”独自一人一个考室

  与其他同学一起考试可能会影响其他同学,也可能会影响到他自己。学校领导于是紧急向綦江县招办作了汇报,并派办公室一工作人员专人协调。

  6月5日下午,县招办为此专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为杨志科设立特殊考室——在考点古南中学教学大楼一楼专门腾出一间教室供他高考,并安排两名监考老师。住副校长办公室

  考室的问题解决了,但如果让杨志科每天四趟奔波于考点与医院之间可能也吃不消,因为从医院到考点要经过一段坑坑洼洼的路。

  考点古南中学得知这一情况后接过了爱心接力棒——专门将一副校长办公室腾了出来,作为杨志科高考期间的暂住之地。“设计”专门桌椅

  一堂考试有两个多小时,又如何让杨志科能坚持下来呢?桌椅的“设计”还让工作人员颇费脑筋。6月6日下午,在杨志科熟悉考场的时候,工作人员为这位特殊的考生搭了两张桌子,一张在前一张则在右边,右边的桌子用于垫手肘。在坐椅的左边则横放了一高一矮的两根凳子,垫上枕头用来支撑杨志科的左腿。新闻面对面“我仰着身子答完了试卷”

  昨日在考完第一科语文后,杨志科感觉还不错,并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语文考得怎么样?

  杨志科:还可以吧,语文和外语我最拿手!(自信地笑了笑)

  记者:考试时腿疼吗?

  杨志科:有一点,但影响不是很大。监考老师很好,不时将我的腿活动一下。

  记者:左腿一直伸着,你怎样答题呢?

  杨志科:我不能像以前那样双手趴在桌子上答题。我的椅子有背靠,我是微仰着答完整个试卷的。

  记者:对后面几科有信心吗?

  杨志科:有。

  记者:医生建议不参加高考,为什么要坚持呢?

  杨志科:十年寒窗就等这几天了,我放弃太可惜了!况且复读一年可能会增加家里的经济负担。

  记者:这次事故对你参加高考影响大吗?

  杨志科:有一些,前段时间做手术身体很虚弱没有看书。但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很多知识不是最近半个月就能突击起来的。

  记者:在这之前你是否想过可能参加不了这次高考。

  杨志科:想过。前段时间很着急,生怕自己考不成。现在终于踏实了,得感谢招办和学校。

  (记者 李伟 实习生 杨维慧)

  网络编辑:甘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