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踏访瓦里霍吞古城遗址 松花江边五国第三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9:52 生活报

  经过省市几代文物工作者数十年的实地考察研究,一致认定佳木斯市桦川县悦来镇万里河村为辽代瓦里霍吞古城为五国部之一“越里笃”部故址。松花江全流域踏访团抵达桦川县的当天,在桦川县文物管理所原所长宋玉兴的引领下,赶往这座继依兰县五国头城之后的第三城。

  古城墙保存完整

  穿过江川农场,来到万里河村,临近松花江边的一侧出现一片高地,宋老师告诉踏访团,那里就是瓦里霍屯古城的所在。穿过万里河村,一块瓦里霍屯古城的石碑映入眼帘。距离石碑后面约百米的地方是高出地面约10米的古城墙,虽然长满绿草,但仍然难掩当年平地建城的巍峨。穿过一条河谷,向导告诉踏访团,这里就是城外古城河。爬上古城墙,地势变得平坦,城内如今已被开垦成农田,但城墙的轮廓十分完整。走到城墙的东南角,墙外约5米的地方有一个圆形的大坑,这里就是瓮城,古时用来进出城门时的安全检查,遇有外敌或者奸细入侵,可以“请君入瓮”,然后将其消灭或者擒获在主城之外。

  城中的一块面积约100多平方米高地被铁栅栏圈起来,“这里是当时的点将台!”随行宋老师提示说。踏访团注意到,点将台的正中央是个深约5米的土坑。宋老师推测说,从这里可能曾有通向江边的暗道,用途是防御敌人入侵,也许可以出奇不备从松花江边发起进攻,或者从江上向城内运送货物。

  正申报国家级文物

  据《黑龙江舆地图》记载,“瓦里霍吞,辽代称宛里城,元代为脱斡怜军民万户府,明代为万里河卫城,清代为松花江下游赫哲族所居宛里和屯。”

  目前,瓦里霍吞古城遗址正在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5月18日,在桦川县四马架乡德庆村西北两公里处,又发现了汉魏时期的古山寨,古寨内共有地穴坑270多处,坑内发现了大量陶片,还发现土城墙2千多米。同年7月,中伏村民挖自来水时,又发现了距今二万年前的猛犸象牙。桦川县内的大量发现表明,这里很早就有人类活动,并且形成了寨和城。

  相关史学家介绍说,瓦里霍吞古城依土岗地势走向筑成,平面呈不规则形,掘土起墙,夯土版筑,周长3.5公里,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该城规模宏大、树木茂盛、地势险峻、巍巍壮观,登城远眺,江天一色,尽收眼底。城东、西、南三面各设瓮城,均居城墙中间,东、南二瓮城保存完好。城内西偏北为圆形土台,俗称“点将台”,周长40米,中间呈凹形,内径3米,深2米。

  历史上,瓦里霍屯城居五国部中心位置,是五国部中保存最完整的最大的城址,也惟有瓦里霍吞古城是一座胜景似画、气势如虹的古城。历史学家认为,该城址的存在对研究黑龙江古代史、民族史具有重要价值。

  踏访团在离开古城时了解到,古城的看护经费都很困难,更谈不上保护性利用,而且关于古城历史资料和文献的采集也还停留着在寥寥数行的记载上,有关古城的人文历史还知之甚少。

  本报记者 王冠群 首席记者 于鸿斌 本报首席记者 王文志 摄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