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沧州市稳步推进特色创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06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路、周万良)初夏时节,走进沧县小高蔡村,只见绿树环绕,道路整洁平坦,房舍整齐美观,再也不见昔日乱搭乱建、柴草乱堆、垃圾乱倒的场景了。“文明生态村创建真是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鼓起了全村人奔好日子的心劲儿。”该村村支书李宝鹏谈起村里的变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4月保定会议后,沧州市的创建工作不断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根据“经济发展
、民主健全、精神充实、环境良好”的创建要求,确定了“四变”(变泥土路为柏油路,变旧房为宽敞、美观、适用的新住房,变农户柴灶为沼气灶,变旧厕所为洁净公厕)、“四建”(建沼气池,建柴草集中堆放场,建蛋鸡养殖及特色种植园,建一处标准化文体活动室)、“三进家”(文化进家,科技进家,道德进家)、“两增强”(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增强农民增收能力)的创建目标。

  该市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条件、区位特点、发展水平,分别提出不同的创建要求,不搞一个标准、一种模式。有旅游资源优势的村,通过优美环境,优化服务,创建旅游型文明生态村;结合招商引资、上项目,以项目带创建,创建项目型文明生态村;通过开发传统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创建文化特色型文明生态村。献县淮镇杨洼村有着丰富的枣资源和发达的养殖业,该村有养猪户160余户,金丝小枣800亩。在文明生态村创建中,他们以沼气为纽带,建立起猪-沼-枣模式的沼池68个,实现了枣树无公害化管理,推动了改厨、改圈、改厕,促进了养殖业的发展,成为了枣区模式的文明生态村。

  该市还根据各村的经济状况确定了不同的创建思路,力争使创建活动全面展开,防止出现一批干、一批看、一批等的情况,让全市农村普遍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对经济实力较强的村,要求他们向生态环境好、道德风尚好、治安秩序好、经济发展好、领导班子好的五好创建目标迈进,坚持高标准高水平;对经济条件一般的村,重点抓好街道硬化、街院净化、村庄绿化,不断拓展创建活动;对经济欠发达的村,可以从容易干的、花钱少的、能干好的事情做起,能干什么就先干什么,从平整街道、打扫环境卫生、清理乱堆乱放等做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