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开始销售“绿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07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6月7日电(徐寿松、戴苏苏)尽管每度电要比常规标准电价高出0.53元左右,上海首批12家企业还是宁愿多出钱,抢购了一定单位的绿色风电。这标志着我国第一个绿色电力机制框架在上海初步建立,一种全新的能源消费理念正在培育。

  这是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在此间举行的节能宣传专题会议上公布的消息。

  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乐景彭介绍,绿色电力认购营销在上海已正式启动,宝钢股份、上海烟草、松下电器等12家企业自愿认购了上海地区利用风力生产的部分绿色电力。

  所谓绿色电力,是指由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在国外,绿色电力已得到了良好的推广:或通过立法,将可再生能源电力高出常规电力的成本由用户分摊;或通过引入绿电机制,激励用户自愿认购绿电。

  据悉,上海是我国率先探索实施绿色电力机制的城市,也是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进行尝试、探索绿色电力机制的城市。因为自身无煤、石油、水力资源,电力十分紧张,上海将发展绿色能源的突破口放在建设大型滩涂风力风电场和海上风电场上。目前,上海已在奉贤区安装4台0.8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在崇明和南汇的20兆瓦风电场也已建成,6月底将投入商业运行。日前上海销售的第一批“绿电”,即来自奉贤风电机组全年的发电量和崇明、南汇半年内的发电量。

  据介绍,获得同样一度电,“绿电”的成本接近普通火力发电的2倍。每千瓦火电的成本约为5000元,而风电成本则在8000元至10000元。为分摊设备折旧成本,眼下一度绿色风电的价格比常规标准电价要高出0.53元。

  上海的“绿电”销售遵行自愿原则,政府引导,市场参与。企业认购以每6000度为一个单位,居民个人认购以12度为一个单位,每月费用由电力公司分别收取。用户多支出的费用全部用于发展绿电和平衡成本,并由非赢利的第三方独立监督、审核。为鼓励使用“绿电”,购买“绿电”数量较多的用户和“绿电”发电企业将可使用绿色电力标识。

  乐景彭说,建立绿色电力机制,是为了在全社会树立环保、节能的全新理念,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尝试。目前,上海绿色电力的发电量仅占上海装机总量的0.002‰,比例还非常低。而在美国、荷兰等不少国家,绿色电力机制已得到长足发展:截至2003年,美国绿色电力营销遍及32个州、300多家电力公司,全国绿色电力占总电量的2%左右,共有31万户居民用户购买了“绿电”;荷兰到2002年底,“绿电”用户就已逾100万,占总用户数的14%,购买“绿电”25亿千瓦时,且供不应求。乐景彭说:“尽管目前的‘绿电’总量还很小,对于缓解能源紧张本身的作用并不明显,但‘绿电’机制的推行,对于提高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和民众的环保意识、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意义深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