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城港“港工互动”引资数以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12 桂龙新闻网

  如果把当下的防城港市比作一只冲天之鸟,那么大港口和大工业就是它扶摇直上的双翅。防城港从建港立市至今,走过了港口先行的艰辛和工业短腿的尴尬。日历翻到2004年4月19日,该市“以港引工、以工促港、港工互动”进入了良性循环。据统计,防城港市今年一季度港口吞吐量551万吨,集装箱3.9万标箱,分别增长19%和1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35%,产品销售率达102%。

  近日,中港四航局防城港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陈华盛兴奋地对记者说:“这两年是防城港港口建设最快的时期。”防城港20万吨级码头14个月就建成投产,一齐上马的13-17号泊位又迅速进入安装圆筒阶段,18-22号泊位以及30万吨级码头等建设又将提上日程。据悉,防城港是投资成本最低的港口之一,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和争取国家支持等方式谋求超常规发展,可望3年内增加货物吞吐能力6000万吨。防城港还实施“还岛于港”工程,将城市中心区北移,给大港口和大工业留足空间。

  防城港大中小港口群的崛起,大幅加速了工业化进程。今年上半年是该市重大项目开工和投产的密集期,年产值15亿元的防城港岳泰股份有限公司开业,3个投资过亿元、产值超亿元的项目将竣工投产;建设投资55亿元的防城港发电厂项目全面开工;投资七八百亿元的企沙千万吨级钢铁厂等一批大型产业项目的前期工作在全力推进。这意味着,防城港工业格局将由大海粮油公司一枝独秀而变得繁花似锦。而企沙千万吨级钢铁厂每年将拉动防城港货物吞吐量约3632万吨,需要建设20万吨级、5万吨级、2万吨级和1万吨专业泊位共11个。专家称,当本地货物占港口吞吐量的40%到50%时候,“港工互动”良性循环就渐入佳期。

  “港工互动”对防城港市发展起着战略性作用。在今春广西代表团赴贵州考察活动中,防城港市签约项目6个,签订总金额5.57亿元,占整个广西代表团签约总金额的1/3。市委书记朱军透露,防城港深受西南地区重视,主要是因为防城港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南门户”。

  来源:

  广西日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甘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