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性慧的美丽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18 温州都市报

  “对数视力表”的发明人缪天荣先生走了,两个月后,他的妻子、著名妇产科医师吴性慧也驾鹤西去,举案齐眉六十载共创辉煌,伉俪情深今日里比翼西飞――吴性慧的美丽人生2005年06月08日

  今天,我市名医、温医附一院妇产科创始人吴性慧教授的追悼会在市基安山殡仪馆举行。

  “献身医学呕心沥血含辛茹苦杏林扬名/贤妻良母品敦志洁宽厚无私爱满人间”。昨天,她的亲家周旦、李义方夫妇敬献这样一副挽联。在亲友眼中,吴性慧工作时,全心投入、不知疲倦,俨然独立自主的现代女性的典型;生活中,对家人体贴入微、关怀备至,又透着传统女性所有的特质。女性的传统美与现代美在她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统一。

  引导保姆走上从医路

  吴性慧60余载的从医生涯中,可谓桃李满天下,其中李瑞芳是不得不说、最特别的一位学生。

  早年,李瑞芳到吴性慧家中当保姆。吴性慧对年纪还轻的李瑞芳说:“你不能一辈子都当保姆,不如去卫校读书。”此后,吴性慧不仅将李瑞芳送到卫校就读,还将妇产科方面的知识不断地传授给她。这段经历不仅让李瑞芳得到参军的机会,后来还使她进入上海市第一肺科医院工作。现已离休的李瑞芳对吴性慧的恩情一直念念不忘,她常跟吴性慧的侄子吴临念叨:“是吴老师改变了我的人生。”

  替媳妇看病不搞特殊

  在大家看来,医生的熟人看病插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吴性慧从不让自己的亲友搞“特殊化”。

  随着吴性慧的声誉的不断提高,各地来找她看病的人经常要排队等候。一次,有位病人因为插队和医护人员发生争执,当他获知吴性慧的外甥女和媳妇都排在队伍的后面时,便低头不语了。不过,吴性慧也有破例让人插队的时候。外甥女林敏回忆说:“舅妈会对一些来自偏远农村的病人给予特殊照顾。因为这些病人如果上午看不了,下午就赶不回去,就要多花一夜住宿的钱。”

  由于总是要看完上午排队的病人才能下班,吴性慧中饭时间拖至下午1时至3时是常有的事。大儿子缪晓胜称,母亲工作的几十年里,中餐总是开水泡饭。

  她的亲家周旦女士说,现在一些医生只给病人开药、打针,但没有解释为什么。吴性慧生前都会耐心地给病人分析病因,让他们了解自己的病情。

  风雨同舟情深六十载

  今年4月11日,吴性慧的爱人、“对数视力表”的发明人缪天荣先生不幸逝世。事隔不到两个月,吴性慧也随他而去。“举案齐眉六十载共创辉煌/伉俪情深今日里比翼西飞”,从这副挽联上,不难悟到两位老人之间的一种默契。缪晓胜告诉记者,父亲走后,母亲每天都让家人用轮椅将她推到父亲遗像前,静静地看着,一言不发,而且一看就是很久。

  长孙缪士俊颇有感触地说,“两位老人的爱,藏在了各自注视对方的眼神里。”采访中,吴性慧亲友们都称,从未见过两位老人吵架。二老都是名医,工作都非常忙,但他们从不埋怨对方,而是相互理解、相互体谅。

  1997年缪天荣生病住院时,吴性慧就搬到病房里住,寸步不离,为丈夫护理了一个月。2002年,吴性慧不慎摔伤,住院的3个月里,缪天荣每天去探望;吴性慧曾一度病危,缪天荣就守在床边看着妻子,一直说:“没事的,没事的。”吴性慧出院后,缪天荣就将书本搬到床头,一边陪伴妻子,一边修改论文。

  如果有人说吴性慧“只顾工作不顾家”,缪天荣一定会帮妻子说话:“她那是无私奉献,而且她工作、家庭两不误。”每年,吴性慧都会挤出时间晒些酱油肉等具有温州特色的食品。如果家里烧螃蟹吃,吴性慧也一定会把红膏夹给丈夫吃。所以,缪天荣在世时,经常风趣地对子女们说:“你母亲是共产党员,我是中国民主同盟成员,所以我们是风雨同舟,肝胆相照。”

  缪天荣德语比较擅长,吴性慧英语比较突出,他俩经常帮助对方翻译一些所需要的医学资料。吴性慧喜欢唱歌,缪天荣不太会唱歌,但他总会陪着她唱《好人一生平安》。亲戚们都知道这是两位老人的保留曲目,每到特殊的日子,他们就会一起唱这首歌。缪老弥留之际,身体状况不佳的吴性慧还和外甥女一起为他哼唱《好人一生平安》。两位老人相敬如宾,从来不会争执,深深影响了子孙两代人。缪士俊说,每当和妻子发生争执时,总会想起奶奶生前的一言一行,于是就会主动避让。

  吴性慧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妇产科教学研究及临床工作,献给了那些需要她关心帮助的病人、学生和亲人,赢得了学生的尊敬、患者的信赖。儿媳李虹虹称,一次一位女士专门来感谢母亲,原因是母亲为她家三代人顺利接生。 本报记者刘雪菲

  新闻链接:

  吴性慧教授于1916年12月生于温州,1958年参加创办温州医学院,历任妇产科教研室教授、主任、附一医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等职。生前曾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担任温州市医学会妇产科学组组长、浙江省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组副组长等。1978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1979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1981至1983年连续三次被评为市劳动模范。曾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省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