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月初一 蛟龙试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21 海峡都市报
五月初一蛟龙试水(组图)
福州万寿村,龙舟下水热热身

五月初一蛟龙试水(组图)
在街上炫一炫

五月初一蛟龙试水(组图)
出发前点香放鞭炮

五月初一蛟龙试水(组图)
祭祀,请桨

  N栏目主持储白珊/曾力/雷王蕾/吴其西/林丹/林熙/林永恒

  主持点穴

  昨日是五月初一,福州市区各个村落的龙舟相继下水。主持人在市区逛了一回,发现鼓楼小柳、仓山浦下、晋安象园、台江万寿以及西门、华大、红星村等地的20多支龙舟队已经摩拳擦掌,跃入水中热热身,福州今年端午节龙王争霸赛的火药味已经越来越浓了……

  街头招募来的龙舟杂牌军

  晌午,小柳村,前后不过三分钟,村民从平静中惊醒。

  街角,盘踞着一傲首“青龙”,使得原本不大空间,显得越发狭窄。正当众人全神贯注于龙舟时,街边飘然现身两黑衣男子,一高一矮,一胖一瘦。此二人乃龙舟江湖上鼎鼎大名的“小柳双兄”———魏叔、魏小叔。

  “哥,什么时候下水?”魏小叔既是龙划手,又擅锣鼓,但目前主要负责调配工作。

  “时辰未到,再等等吧。”魏叔,身形矮胖,却是舟上资深鼓师,手持一鼓槌,不停地把玩。一大早,“小柳双兄”带着小柳门下众弟兄,敲锣打鼓巡游全村,招募生力军。人员找齐,魏叔叫人烧香鸣炮,拜过神后,30名大汉喊着口号,从龙舟屋里请出龙舟。装车、安龙头、上尾舵、架鼓、布桨,一番事安排妥当后,众人稍做小歇。随行有人突然发现,舟上锣师竟然不见,赶忙四处寻找。

  锣师另一重身份

  就在众人匆忙寻找时,这消失的锣师早已挂起围裙,在灶间炒菜呢。“快,往锅里加点水。”锣师指挥身边小弟,一面不慌不忙,举起手中大勺,在锅中急速翻炒,片刻,一盘色香味俱全的荔枝肉出锅。原来,这锣师另一身份竟是“厨师”,而他江湖成名绝技“响天锣”,正是从炒菜中悟出,三步一停,步步紧逼。

  泡舟小划手

  郑小弟,17岁,小柳门首席实习弟子。

  俗话说,子承父业,郑小弟上舟也有15年了,可郑父一直没让他掌舵,原因是嫌他年轻,不能胜任。刚开始,郑小弟不服,曾偷试几次,不料都被甩进水里。后来方知掌舵一技之深,只得先学划舟。不过,近来鼓师魏叔看上郑小弟,正打算培养他当传人。

  魔鬼训练出顶尖高手

  五月初一,龙下水。

  光明港已是舟如棋布,人如潮水,浦下江边,却丝毫嗅不出大战前的紧张。“浦下的龙舟是比不得的……”出此言的,正是福州市区最强的几支龙舟队。万寿龙舟壮、象园龙舟快,但只要提及浦下,众人只有摇头轻叹:“他们的队员,是我们的教练。”在市区,龙舟队之间比赛的航道长500米,至多不过800米,而浦下村内,各个自然村之间切磋,航道至少1800米,“每秒钟4至4.2米,全国也只有广东少数龙舟赛得过我们!”队长刘金华气定神闲,却字字霸气十足。

  魔鬼训练

  龙下水这天,市区各村均敲锣打鼓绕村一圈。在浦下,早在农历四月初一子时,村内便锣鼓喧天。“龙船鼓转头”,浦下的训练早过市区整整一个月。在市区,水手们由村里青年自发组成。在浦下,水手们全是经过魔鬼训练:凌晨5点起床、7点下水、12点上岸、下午2点下水、6点上岸,长跑、蹦跳、拉皮筋……所有的水手都封闭在晋安区八一水库,整日训练,只能在熄灯休息前,跟家人通几分钟电话。村里的女人们心疼,排着队摸黑买来河鳗,小心翼翼放入人参炖烂,踩着单车往水库送,看着男人吞吃完毕,再含着泪回来。

  残酷筛选

  40个人参加训练,最后出征的只有一半。村里报名的青年络绎不绝,清一色的高挑身材、强壮身躯、高超水性,曾经有个叫冬敏的小伙子,为了进龙舟队,整整15天,一个人终日呆在江上,划着小船练臂力。很多参加魔鬼训练的青年,被淘汰时落下了眼泪:“再训我几天吧,我不走!”

  出赛的水手,是孩子们从小起就效仿的英雄。浦下的小河里,孩子们常常三五成群,划着小船相互较量,为的就是长大了能像爸爸叔叔一样出去比赛,代表浦下村、代表福建、代表中国。“我们小的时候,经历那个特殊的年代,学校不许学生划龙舟,可是手痒痒,就偷偷出去划,常常会被小朋友告密,老师就在我们脖子上挂个木牌,上面写着‘划龙舟’,然后罚站半个小时。”儿时的欢乐记忆犹新,到如今,资深的水手已成教头,分布在全市各个县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