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健康状况仍欠佳 紧急物色政治接班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25 东北新闻网
阿巴斯健康状况仍欠佳紧急物色政治接班人(图)
6月2日,阿巴斯走出医院。

  “我现在已经70岁了,命运掌握在真主手中,我随时都可能被真主召唤。”6月3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拉姆安拉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的独家采访时,介绍了自己的健康状况。同时,他还首次公开向外界透露:希望任命一名接班人。他表示,自今年1月赢得大选后,他就萌生了这个想法。

  阿巴斯担心身体

  巴勒斯坦的一位高官认为,阿巴斯此举最主要的考虑可能是年龄问题。他说,在巴勒斯坦领导层的历史上,巴民族权力机构还从未设置副主席一职。阿拉法特由于在其掌权40多年中一直没任命接班人,结果去世后巴政局短暂陷入混乱。阿巴斯显然吸取了教训,上台仅5个月就开始物色接班人。

  阿巴斯的健康状况也迫使他作出了这种选择。6月1日,阿巴斯结束了对美国、加拿大和北非3个阿拉伯国家的高密度访问后抵达约旦首都安曼,准备稍稍停留就返回巴勒斯坦。但到了那里,他突然感觉身体极度疲劳,并伴有胸腔疼痛症状,随即住进了当地一家医院。在检查后,阿巴斯接受了医生的建议并做了心脏动脉手术。尽管手术非常成功,阿巴斯很快走出了医院,但他身体长期以来都不是很好却是事实。据报道,阿巴斯几年前就接受过前列腺癌治疗,此外,他的眼睛也动过手术。

  重点人选有4个

  阿巴斯称,他将就巴民族权力机构副主席人选问题与巴立法委员会和内阁商讨,但没透露具体的接班人人选和时间表,因此招致了种种猜测。巴勒斯坦立法委员阿兹米称,阿巴斯只是想设一个象征性的职位,以缓和他与他最大的政治对手———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卡杜米之间的矛盾。最近几个月,阿巴斯与卡杜米的权力纷争有所激化。

  现被以色列关押在监狱中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强硬派代表人物巴尔古提是另一位热门人选。因为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被认为是法塔赫的强劲挑战者。一旦巴尔古提获得提名,阿巴斯无形中将提高自身地位,并可以赶在巴立法委选举之前积蓄实力。阿巴斯4日宣布,原定于7月17日举行的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因技术问题”推迟,具体日期待定。哈马斯一心想与法塔赫分庭抗礼,而选举日期的推迟无疑是对哈马斯耐心和政治实力的考验。现任巴总理的库赖能否被任命为副主席也是一个悬念。一段时间以来,库赖与阿巴斯的关系曾比较紧张,但有报道说目前两人关系有所改善。此外,兼有巴外交部长、阿拉法特侄子和巴常驻联合国大使等多种身份的基德瓦也是人选之一。

  将深刻影响巴政治

  提出设接班人想法的同时,阿巴斯道出了其中的重大意义:“这是一个非常紧要的问题。如果我们依照体制办事,那么必须设立这样一个职位。我想(任命一位副主席)这一想法现在已经成熟。我认为这是一个至关重要和有益的想法,因为一旦命数已定,我们都不希望出现无序状态,我们希望保持(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这一职位的连续性。情况允许的话,它将尽快得以实施。”分析人士认为,阿巴斯此举将对整个巴勒斯坦的政治都会产生深远影响,这种政治继承人的机制化可能有利于巴勒斯坦领导层的更迭。巴立法委员阿什拉维就对阿巴斯的做法表示赞赏,并希望大家能给予阿巴斯支持。(人民网-环球时报)[编辑: 张刚](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