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杀”者回家疑凶仍难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3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6月2日,站在山西省柳林县城的大街上,刚被“取保候审”3天的岳兔元有些茫然,他搞不明白突然变更强制措施的原因,就像当初莫名其妙地成了“杀人凶手”一样。岳兔元原以为这一天关于他的罪与非罪总会有个结果,可县法院通知说,县检察院撤诉了。

  被DNA鉴定“死了”的人突然现身

  2004年初春,山西省柳林县前小成村岳马成家的二儿子虎子(化名)偷了家里400元钱,突然失踪。他的家人动员亲朋好友四处寻找,寻人启事被张贴到了包括省城太原在内的许多地方。几天以后,在太原打工的同村青年岳兔元给虎子家打来电话,说在太原见过虎子。虎子家人喜出望外,跑到太原与岳兔元一起寻找,但没有找到。4月2日,与虎子家人一同失望地回到柳林县后,岳兔元突然被拘留。

  此后不久,虎子已被杀害、凶手就是岳兔元的风声在村里传开。岳兔元有前科,2004年1月刚刚被刑满释放。经审讯,岳兔元“承认”自己杀人,并“供述”了杀人经过,说在军渡黄河大桥上杀死了虎子,将其尸体推入了黄河。不久后,虎子家人得到消息,在该县三交镇一带发现一具男性尸体,经他们辨认、并经上级公安机关DNA检测,证实为失踪的虎子。至此,岳兔元杀人案胜利告破,有关案卷移送吕梁市检察院审核起诉。

  虎子家人安葬了“虎子”,并多次到岳兔元家哭骂、打砸,大摆香案。岳兔元的父母只得远走他乡。今年2月下旬的一天,虎子家人突然接到一个朋友从太原打来的电话,称在太原看到了虎子。当朋友把虎子带回家后,一家人喜极而泣。消息传到了寄居文水的岳兔元父母耳中,岳母马上赶回了前小成村。一踏进虎子家大门,虎子母亲就迎了出来,她边说边抹眼泪:“这下好了,我儿子回来了,你儿子就回来了。”

  虎子回来了,杀人案变成了一出滑稽闹剧。而岳兔元杀人案此时已进入起诉程序。

  摘杀人嫌犯帽子扣诈骗犯的帽子

  今年4月初,岳兔元得到开庭通知,说4月6日审理他涉嫌诈骗一案。直到此时,岳兔元才想起当初逮捕他的罪名———涉嫌诈骗罪。那涉嫌杀人罪呢?没有人告诉他有没有了。据岳兔元的辩护律师刘刚介绍,岳兔元案卷中有记录,2005年3月,柳林县公安局撤销了有关故意杀人案的记录。

  据岳兔元介绍的那次庭审,女法官起先判他一年,但他说已关了一年多了,多出来的天数怎么办?结果女法官又判了他一年半。据了解,该案的审理使用了简易审判程序。但据介绍,因岳兔元并没有承认诈骗罪,适用简易程序是不合法的。岳兔元提及的这次庭审,其结果是(2005)柳刑初字第23号的刑事判决书。“经审理查明,2004年3月14日下午,被告人岳兔元以去高家沟乡卫家洼村看戏为借口,将其表弟刘亮平的一辆宗申125型摩托车骑走,答应于次日归还。当晚,被告人并未看戏而是来到柳林县高峰旅馆找到本县三交镇宋家寨村村民宋恩义,让宋帮忙出卖该摩托车。数日后,被告人将摩托车出卖得款600元,二人将赃款均分,并全部挥霍……判决如下:被告人岳兔元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岳兔元对上述判决不服,提起上诉。5月17日,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2005)吕刑终字72号刑事裁定书,以“部分事实不清”撤销了柳林县法院柳刑初字第23号判决,将案件发还重审。

  6月2日是原定的重审日。两位律师、岳兔元及亲戚等若干人员悉数赶到后,法院通知,说检察院撤诉了。而岳兔元本人,已于5月30日下午被取保候审,取保候审他的是前小成村的村主任岳志儿(音)。岳志儿一不是他的家人,二也没有交钱,这与一般的取保候审程序有些不同。

  岳兔元版本的杀人案成型经过

  6月2日上午,在柳林县一家旅馆,岳兔元说,他是因卖摩托车的事被抓的,“进去大概十来天以后,办案民警把我从看守所带到公安局5楼的一个房间。让我考虑杀人的事。我说我没杀人。他们就捆起我开打,直到我不能动了。我就说我杀人了”。

  当年5月的一天,虎子家人在该县三交镇一带发现一具无名尸体,为了确定尸源,2004年6月17日,柳林县公安局取“无名尸的尺骨一根、虎子母亲赵模心的血样一份”送上级公安机关进行DNA鉴定。结论是“无名尸与赵模心的mtD-NAHVI区序列相同”。案件进入起诉程序。

  岳兔元的说法无人证实也无人证伪

  岳兔元的“杀人案”经山西当地媒体披露后,半个月内本报记者两赴柳林县采访,试图通过正常渠道搞清此案的经办过程,但屡屡受阻,当地公检法没有一家向记者介绍过案情。

  记者打电话给吕梁市委政法委书记武志国,他说,这个案子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估计很快就有结论。记者问,这是个错案吗?武书记说不好说。

  岳兔元说,“我没杀人,却背上了杀人犯的罪名,在村里抬不起头来。虎子回来了,一句道歉的话都没说,谁还我清白?”(据《中国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