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视为统战工具“独”挡一番 大熊猫赴台路崎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37 中国新闻网

  大陆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后,引发岛内“熊猫热”。就在两岸民众热切盼望大熊猫赴台的时候,岛内却传出种种杂音。大陆同胞善意的赠送之仪竟引来一些人居心不良的附会之意,从政治和技术两方面设置障碍,企图阻止熊猫入台———

  近一个月来,海峡两岸掀起“熊猫热”。

  今年5月3日,大陆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立即引发岛内“熊猫热”。6月1日,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赴台大熊猫基本选定,并在两岸公开征名。几天来,大熊猫又成为两岸热炒的“新闻人物”。

  就在两岸成千上万的民众热切盼望大熊猫赴台的时候,岛内杂音不断响起。先是大熊猫“也不能说想送就送、想收就收、想养就养”,然后是大熊猫是大陆派到台湾“搞统战”的,是“特工”,大陆熊猫不适宜在台湾生活和繁衍,近日又提出“大熊猫进岛要暂居日本”去“开枝散叶”,云云。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大熊猫的台湾之行开始显得扑朔迷离。

  熊猫的憾事

  熊猫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宝物。大陆同胞一直诚挚地表达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心愿,许多台湾同胞也一直盼望能够在台湾亲眼目睹大熊猫的风采。

  人们不会忘记,从1988年至2002年,大陆几番向台湾表达赠送熊猫之意。

  早在1988年已有理想“人”选———北京动物园里的熊猫“陵陵”和“乐乐”将被送进岛,但台湾“农委会”以引进熊猫涉及直接贸易,坚持要两雄四雌以满足繁殖配对需要等种种理由使得引进熊猫一事未能成行。“农委会”又于1991年3月重申不允许大陆熊猫来台表演、观赏或繁殖的立场。1993年“农委会”再次拒绝大陆海协会提出的“大熊猫赴台巡回展出”计划,说是为了熊猫的安全,也为了维护台湾保育形象。

  最近一次提出赠送熊猫给台湾的计划,是在2001年底2002年初,当时在台北举行的“两岸特有动物保育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就动物交换或突破限制进行研讨,大陆方面当时提出要送台湾熊猫和东北虎等珍贵动物,但都没有下文。

  如果算上1989年台北市立动物园曾积极拟订饲养及建馆计划以迎接熊猫入住的话,台湾有关方面为熊猫入台所做的准备也有10多年。此次将接收大熊猫入住的台北木栅动物园,早在2002年组织“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大学、淡江大学等岛内知名大学的食物、繁殖、营养、动物医疗专家,来北京动物园学习大熊猫的繁殖饲养、疾病防治等技术。此后,又多次到成都参加由中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与大陆大熊猫保护专家交流切磋保护大熊猫技术,包括饲养、配种、疾病防治等。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可这东风一等就是近20年,它耗费了一代人的心血和企盼!

  熊猫的平均寿命在30—40岁之间。当年提名送往台湾的熊猫“陵陵”只有3岁,如今20岁的陵陵已相当于60岁的人了。耄耋之年的陵陵此刻坐在竹林中,对当年被拒的遭遇做何感想呢?

  熊猫“热”台岛

  6月6日,“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的网站登出卧龙备选入台大熊猫的图片和资料,一只只姿态各异、令人忍俊不禁的大熊猫成为网上“风云人物”,风光无限。

  虽然还没有熊猫何时登陆台湾的确切消息,可是两岸的同胞早已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许多网站和报纸已经给还没选出来的熊猫征集名字了。

  在民众拟出的众多名字中,以“团团、圆圆”、“同同、胞胞”、“和和、美美”、“和和、平平”与“陆陆、湾湾”等为最多。在汉语里,叠音词代表丰沛的感情,代表亲昵和爱,这种感情放在去台湾的熊猫身上,熊猫的可爱之态跃然名上。

  最近台湾几大媒体对岛内民众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73%的民众欢迎大熊猫来台,20%以上的人表示不反对。岛内民众不断掀起“熊猫热”。近日,上千名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在台北动物园参加第一届“可爱宝宝大熊猫绘画比赛”。同时间大熊猫电影、图片都成为熊猫迷们的首选。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园,有近万人签名支持熊猫赴台。台湾“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张家治称,他们还将举办各种声势浩大的迎接大熊猫赴台的活动。

  为迎接大熊猫来台,台北刚刚成立了“大熊猫来台专案小组”,由台北市副市长叶金川任组长。小组下设先遣组、专家组和宣传组。“先遣队”已经进驻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开始了熟悉大熊猫习性的工作。

  熊猫又何辜

  然而,大陆同胞善意的赠送之仪竟引来一些人居心不良的附会之意,从政治和技术两方面设置人为障碍,企图阻止熊猫入台。

  民进党当局对“大熊猫热”又惊又怕,竭力将此渲染为大陆对台“统战”。陈水扁说:“如果要让熊猫到台湾来,哪里轮得到连战?其实,在我市长任内,就有人穿针引线,表示可以得到大陆赠送的熊猫……”吕秀莲则说,大熊猫作为“建交”礼物可以接受,否则就要由国民党用党费饲养。“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说,连战此行“已经为台湾带来非和平手段的巨大威胁,熊猫等都是统战工具”。民进党认为,大熊猫是大陆的“统战工具”,是“披着亲善的外衣,来达到矮化主权、分化台湾之目的”,还在报纸上刊登了所谓“大熊猫统战要当心”的广告。台“行政院”、“陆委会”、“农委会”等部门纷纷表示,此举如是“矮化”台湾,台不能接受。

  继而台湾岛内有一些人特别担心养不好熊猫,亏待了国宝,必须慎重考虑,说什么熊猫非台湾物种,台湾不具备饲养能力。台北市长马英九说,只要当局同意,台北木栅动物园年底安置熊猫没问题。他还说,熊猫吃的食物在台湾有二十几种,除阳明山箭竹,还有乌来、苗栗、新竹地区的桂竹,以及南投的孟宗竹等,饲养不成问题。况且台北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早在十多年就开始为迎接熊猫落户做了充足的准备。大熊猫研究专家、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说,大熊猫的人工养殖与繁育技术大陆专家们已经成功掌握,大熊猫定居台湾后,在这些技术的支持下,可以确保它们的生存及繁衍。

  近日,台当局竟又提出“大熊猫进岛要暂居日本”去“开枝散叶”。岛内官员声称,依据台湾法律规定,大陆是狂犬病疫区,不得直接输出活体动物到台湾;大熊猫必须先到“第三国”暂居6个月后,再由“第三国”出具检疫证明,才能申请到台湾。

  有舆论指出,如果日本算是“第三国”,那么台湾就可能以“第二国”自居,所谓借道日本动物园之说,暗中强调“国与国之间赠送”的政治含义,以泛政治化心态阻挠两岸正常交流。

  对大熊猫心存芥蒂的不是台湾同胞,也不是岛内动植物界,说到底,是“台独”势力的“独出心裁”。人们看到了,无论是台商春节包机、台农副产品销售大陆,还是大陆赠送大熊猫等,“台独”势力都会“独挡一番”。骨子里有“独”,就左看不顺眼,右闻不顺耳。

  面对阻碍两岸民间交流的各种杂音,国务院台办在日前举行了记者会。记者会向人们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大陆各方面已经为两岸交流敞开了大门,做了周密安排。不论遇到多大的阻力,大陆都不会放弃造福两岸人民的各种努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聂传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