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赠台候选熊猫的星级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48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赠台候选熊猫的星级生活(图)

赠台候选熊猫的快乐生活。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赠台候选熊猫的星级生活(图)

熊猫饼干。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摄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赠台候选熊猫的星级生活(图)

在卧龙,每位游客都渴望能和大熊猫亲密接触。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摄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赠台候选熊猫的星级生活(图)

“熊猫就是我们的另一半生命,是我们的女朋友,它开心,我们开心,它不开心,我们也不开心,和熊猫在一起,我们能忘记一切。”也许这一切构成了支撑着小伙子们在这里奉献和付出的精神动力。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摄


  核心提示:5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发布了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消息。此后,熊猫成为全国人民讨论的热点问题。6月1日,国家林业局宣布,赠送台湾的两只大熊猫将从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的81只熊猫中选出。6月4日起,《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赶赴卧龙卧龙大熊猫保护中心,在这里,记者看到了熊猫的惬意星级生活,也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甘苦。

  

熊猫生活在世外桃源

  6月5日,从都江堰市坐车,在盘旋迂回的山路上走了近3个小时才进入四川阿坝州卧龙自然保护区。据了解,卧龙保护区面积约70万公顷,地势高而湿润,气温较低,十分适宜大熊猫最喜欢的食物冷箭竹和拐棍竹的生长,因此成为“活化石”大熊猫生存和繁衍后代理想的地区。

  在卧龙,车子就穿行于夹道的高山和淙淙的流水之间,道路两旁时有山泉飞流而下,或点点飞撒岩下,或浸润岩壁缓缓流淌,或急湍如瀑奔进白浪翻涌的皮条河。山间林木葱郁,藤蔓盘绕,丛林轻唱,鸟语啾啾。秀丽的竹子,高大的柳杉,不知名的野花将陡峭的高山覆盖。同车的阿坝山民介绍,这层峦叠嶂的大山里就是野生大熊猫的乐园,当地人在山间劳作时,经常会发现大熊猫的粪便和足迹,如果赶得巧,还可以一睹野生大熊猫的模样。

  正午时分,终于看到位于群山环绕的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在这里生活着81只人工饲养的大熊猫,而要送台湾去的那一对就从它们中挑选。卧龙中心建在山脚下,源自巴朗山的皮条河就从这里穿过,气温昼热夜凉,到晚上,中心值班的工作人员要靠火来取暖,而在记者住的宾馆里,服务员更是把电热毯打开加温被褥。不过,大熊猫可是最喜欢这种气候了,在夜里,他们都躺在外面睡觉,一点儿也不感到冷。

  熊猫的星级生活装备

  在研究中心,分布着供大熊猫生活的六大区域,大熊猫苑、熊猫医院、熊猫幼儿园、熊猫繁育园、熊猫食物制作区、熊猫野外放生区。

  大熊猫苑是大熊猫宿舍活动区。它属于仿生兽舍,在坚固的宿舍外是青草坡地及供熊猫们玩耍的木架子。四周的防护栏采用接近大自然的原木和竹竿作围栏,既美观又结实,还方便游人参观。栏杆外种着漂亮的方竹,它还是熊猫喜欢吃的食物之一呢。

  熊猫医院是熊猫生病后,做手术和休养的地方。据中心兽医专家王程东介绍,圈养熊猫常得的病是寄生虫病、皮肤病和肠转结,而野生熊猫常得的病除此之外,还有肝腹水、肠胃病等。

  熊猫生病后治疗时的生活可是星级的,他们不仅可以吃到平日最喜欢吃的苹果,还有混合营养牛奶,鲜嫩的竹笋、胡萝卜,并得到饲养员24小时无微不至的关注和爱护。

  熊猫幼儿园除了宿舍草地外,还有木头滑梯和爬高木架,这既符合小家伙们攀爬玩耍的要求,又能保证它们的安全。平日里,中心6只刚八九个月的熊猫就在滑梯上嬉戏,趴在木架上睡觉。饲养员杨杰说这些熊猫可能睡了,一天能睡上十七八个小时。

  熊猫繁育园是熊猫交配和生育的场所,里面配有各种高科技设备,比如护理新生儿的育幼箱。另外,还有消毒柜、微波炉和冰箱等现代化设施,杨杰说,这些都是为熊猫的高质量生活而准备的。

  熊猫食物制作区里有搅拌机、烘烤机等。专家们在这里为大熊猫们制作特殊的大个的饼干。饼干成分里有大米、玉米、黄豆、鸡蛋、微量元素、维生素、纤维素等,大熊猫可喜欢吃了。

  在中心所邻的山上就是野外放生区,中心高级工程师魏荣平介绍,为了发展野生熊猫种群、防止圈养熊猫种群退化,健壮的成年熊猫“祥祥”从两岁起,就被“狠心”的科研人员放归,靠自己的能力生活在这20多万平方米的山林里。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