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科大规划未来蓝图 2020年成全球学术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02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6月8日电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昨日展示科大的未来发展蓝图:2020年成为全球学术领袖,发展重点为研究纳米科技、生物科技、电子学、无线通讯及信息科技等项目;此外,计划将扩展至内地,并于华南地区设研究生院。

  科大昨日公布“2005-2020策略发展计划:追求卓越”规划,展示出未来15年的发展计划。研究的重点领域则包括纳米科技、生物科技、电子学、无线通讯及信息科技、可持续
发展:能源及环境、工商管理教育及研究五大范畴。

  而为了配合大学的未来发展,策略发展计划亦建议创办香港高等院校研究院、开设创新与科技管理学院,并兴建新的学术大楼及学生宿舍,亦会在华南地区设研究院。

  朱经武表示,计划即将进行,他有信心于2020年完成发展大计,增强科大的名声,使科大成为全球学术领袖,并实践使命,为香港及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作出贡献。他目前已就建校的硬件所需,向政府申请20亿元,但他指出,扩建发展不能单靠政府拨款,故科大也会筹募捐款协助发展。

  而对于政府考虑今年继续推出等额补助金,鼓励大学自行筹募经费,以获得政府的等额拨款。朱经武对于政府再推出计划感到乐观,如果计划落实,他表示科大将会尽力筹募捐款。

  为了促进跨学科研究,配合社会及企业合作伙伴的需要。科大将以普林斯顿大学创办的高等研究院为楷模,设立香港高等研究院,并会邀请国际级的著名学者来港,与本地学术界合作,以加强香港学术成就的名声。虽然朱经武未有透露国际级的学者名单,但他表示,如有需要,他本人也会担任高等研究院的成员之一。

  至于香港高等研究院的资金,朱经武表示,会透过校方的5亿基金款项中每年所得的利息2500万元作为聘用短期著名学者来港的经费。而科大会为每位长期聘用的教授设立研究中心,以方便研究工作的进行。

  此外,科大亦会开设创新与科技管理学院,而该学院将开办崭新课程,如创新与科技管理本科学位课程,预计在“三三四”新高中学制实施后,每年可招收100个学生。

  而科大的未来发展亦不是只局限在本港。为了增强在内地的影响力,科大拟于华南创办独立研究生院及成立教研发展基地,领导区内研究生教育的同时,亦能为香港及珠江三角洲的经济发展作更大贡献。(陈晓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