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农大坚持解困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14 光明网

  练玉春

  做好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解困助学工作,切实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农业大学在开展助学工作中,注重将解决学生经济困难与育人相结合,努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

  为帮助贫困家庭学生解困,该校建立了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动态跟踪机制,每年10月份对学生经济状况进行一次调查,并不断更新;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大力整合资源,不断完善“奖、贷、助、补、减”经济资助体系,特别是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实现了学校“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郑重承诺。目前,学校2004年按新政策运作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全部完成。

  在做好贫困家庭学生解困工作的同时,中国农大还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2003年,学校获得奖学金的贫困家庭学生仅占6%,其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以及计算机操作能力都明显低于其他学生。针对这一情况,学校积极采取措施改善他们的学习条件,并于2003、2004年连续向英国“ITOI”国际志愿者组织申请7名外教,为他们补习英语,两年中共培训1000多人,使他们基本具备了较好的英语听说能力。同时,学校还利用举行表彰会、见面会等方式,组织受助学生与资助人座谈,向资助人汇报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提醒受助学生问候资助人;组建以贫困家庭学生为主的学生社团———“爱心社”,组织学生到敬老院慰问、到打工子弟学校与学生联谊、参加社会和学校的公益活动等,着力培养受助学生“感恩、诚信、回报社会”的意识。

  中国农业大学认为,将解困与育人相结合,既能缓解贫困家庭学生的经济压力,又能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让他们在奉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建立起报效国家、报答社会的思想观念。前不久,学校一名受助学生在得到1000元回家路费资助后,坚决不再接受其他资助,并将无法退还的资助款转赠给了中国扶贫基金会;还有100余名受过资助的2004届毕业生集资种下名为“饮水思源”的纪念树,并承诺今后要“尽己所能,回报社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