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桥通公交要迈四道“坎” 乘客“站立”怎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自本报5月28日调查报道《》之后,江北众多市民对南京过江通道的公交问题也充满了疑惑:三桥通车后,会不会马上开通公交车?和二桥公交一样,乘客“站立”问题怎么解决?

  四道“坎”卡住三桥公交

  昨天记者从客管部门了解到,就三桥开通公交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做前期的调研工作。不过,南京市客管处有关人士表示,三桥通上公交车还需迈过四道“坎”。第一道“坎”:要考虑居民实际需要。和南京长江二桥不同,三桥是直接跨江而过,不像二桥那样在八卦洲岛上中途“着陆”,岛上的居民对公交车的需求很大。南京市客管处公交科科长刘正直表示,现在客管部门主要还是通过媒体报道对三桥有了一定的了解,至于今后公交线路的走向及两岸市民的需求,还要等到三桥建成通车后,经过实地调查,才能得出结论。第二道“坎”:公交过桥费用平衡问题。刘正直表示,现在大桥和二桥管理部门对过江公交车都采取了一定的优惠方案,那三桥是否会依然采取一定优惠方案?还是参考二桥的收费标准,现在不知道。第三道“坎”:三桥经营性质的制约。刘正直说,三桥还不同于二桥,它是在建设之初就向市场进行融资,今后要开通公交的话,协商起来不知会不会像二桥那样方便。第四道“坎”:高速公路乘客不得站立的制约。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日正式执行的《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公共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乘坐人数不得超过座位数,乘车人不得站立。”刘正直认为,公交车客流量的多寡不仅仅从乘客站立不站立来衡量的,乘客要坐公交过江,作为公交车不可能让他们刚刚好全部坐满,三桥同样作为高速公路,面临着和二桥公交同样的问题,虽然现在这条规定被暂缓执行了,但要开通三桥公交,这是一道不可逾越的“法律坎”。

  大桥二桥公交收费全调查

  相对酝酿之中的三桥公交,现行的大桥和二桥公交都牵涉到一个过桥费用问题,它们的费用是如何收取的?记者对此作了一番调查。大桥公交:大部分免费通行据了解,通行南京长江大桥的公交车有131路、132路、136路、159路、614路、鼓扬线、鼓珍线、盐浦线、盐葛线、盐轮线、盐工线、中六线、汉江线等13条线路,车辆密集,数量在300辆左右。桥北收费站副站长赵纪华解释了相关公交车收费情况。他说,原则上对过往大桥的公交车实行月票制度,每辆车按675元(15元×45次)一个月收费。不过,事实上,现在对南京市公交总公司的公交车实行的是免费政策,因为这里面有个历史原因。在1989年桥北收费站设立之前,公交总公司已经有公交运行,作为一种特定的线路,政府有关部门协商之后,对公交过桥收费站实行了免费政策,以后逐步开通的一些线路也享受了免费政策。但是中北公司的中六线和汉中门车站开通的汉江线实行的是月票交费方式。二桥公交:优惠月票费为200元/月通行南京长江二桥的公交车有玉六线、玉葛线、南洲线、135路等4条线路。目前,这4条线路共投入88辆公交车,最多的每车一天要从二桥上往返8趟。按规定“南京长江第二大桥有限责任公司对途经二桥高速的公交车辆发售IC月票卡,收费标准为400元/月。”二桥公司收费中心的张小军解释说,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公交车收费没有按照400元的标准收取,而是地方政府考虑到公用事业费的原因,采取了减半优惠的方案,每月收费标准为200元。

  南洲线乘客“站立”过二桥

  三桥通公交要迈四道“坎” 乘客“站立”怎解决

  作者:尹晓波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