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考首场结束师生热议高考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32 兰州新闻网

  作文题是什么?难不难写?考生写得如何?这是昨天等候在校门口的家长、老师最关注的问题。因为每年高考打头炮的是题量多、难度大的语文考试。对考生来说,作文要临场发挥好不容易,时间把握不好写不完是常有的事。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考生和高三老师。

  据考生讲,今年话题作文给的材料大意是这样的。“甲、乙两人吵了架,乙打了甲一拳。甲在沙子上写到:‘乙打了我一拳。’一次甲落水了被乙救起。甲又在石头上写到:‘
今天乙救了我一命。’乙问甲:‘你为何把我打你写在沙子上而把我救你写在石头上?’甲答:写在沙子上的会很快被风刮走,写在石头上的会永远铭记。”以此引出“忘记与铭记”的话题,要求考生写出800字以上的作文,文体不限。

  这题与上年比难不难?有什么特点?西北中学考生戴镇泽说,这题与上年比难度基本持平,他写作时思维畅通,一气呵成,觉得不错。省建三中毕业生刘克伟说,他觉得这题目很能净化心灵,也配合了创建和谐社会的主旋律。他的作文主题反映的是忘掉与同学和老师之间的不快和隔膜,永远牢记恩情,并学会感恩。

  西北中学的数学老师刘伯虎和化学老师唐致荣对作文题也感兴趣。他们认为,基础教育是围绕高考这一指挥棒转的,作文往往倡导一种思想和社会风气。今年高考作文话题蕴含着和谐和关爱,倡导化解怨恨、铭记恩惠、和谐相处的良好风尚,这对今后的素质教育很有好处。

  省特级教师、高三语文老师俞亚溥说,这个作文话题发散性思维很强,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思维空间。对中学生来说是公平的、不难的、切入点是不难找到的。因为生活周围类似的事不少,学生有素材写,也有真情实感。高考题不抓焦点和盲点为难考生,而是普遍性的、大家认可的、确定的东西,这对净化学生思想、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和提倡科学观大有裨益。与此同时,俞老师有一个担心。他说,这个题文才飞扬的考生能写好,一般考生也会抓住主题写出来,恐怕分数档次不好拉开。这些师生的评价许多考生和老师认可。

  昨天上午考完语文后,各种网页上披露了各地作文考题,人民网也公布了全国卷作文考题。对此,我省许多考生家长慌了手脚。这莫非是孩子看错题了?因为孩子说的作文题和全国考题不一样,于是咨询本报。

  其实家长大可不必惊慌。省招办主任李生金在全省高考巡视会上对此作过解释。他说,今年高考全国有14个省、市自治区是自命题,17个省、市自治区采用全国卷。由于高考是国家大考,为了使试卷绝对保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的全国卷至少有5套,采用全国卷的省、市自治区要从题库中任意抽出一套试用。因此,网上全国作文题“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肯定不是我省抽的那套试题。

  作者:记者王云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