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语文难度没变 数学重视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32 兰州新闻网

  语文是高考开考的第一门科,也是学生们最有信心的一门课。那么今年的高考语文究竟如何,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北师大附中的高三一线教师孙亮与李生有老师。

  李生有:试题难度与去年持平

  首先,总题量比去年少,但难度没有降。和去年的26道题相比,今年的语文总量为21
道题,同时,文言文翻译、名篇名句理解、语言知识运用等主观题目的分值均有所提高,整体难度并没有下降。

  其次,今年的试题强调了对语言的得体性的考查。作文《忘记与铭记》的命题和内容是出得比较好的,提倡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友爱、多一些相互理解的立意,符合中央构建和谐社会的宗旨。只要抓住了这一点,就可以得到基本分,学生一般都不会跑题。如果再将立意上升到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近代史上中华民族饱受欺凌的苦难,同时也要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环境,铭记友谊,在加上考生自己平时的积累和发挥,应该可以得到高分。

  孙亮:作文得高分不易

  今年的作文仍然是话题作文,一般考生都会做,只要不离题,估计考生得基本分40分不难。但要得到20分的创新分可能会难。因此考生作文得要有个性、对问题的分析深刻透彻,写作生动形象、意境深远,有文采,才能得到高分。

  数学 新增内容考查加大

  试卷区分度好试题新颖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师大附中高三一线的杨首中老师介绍到,今年高考数学题相对去年整体要难一些,但从整体卷面看,试卷区分度比去年好,卷子对中上等的学生来讲要好一些,但对平时成绩中下等的学生,试题相对难一些。

  相对去年而言,今年的高考数学题型新颖,试卷强调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思想方法的考查。重视创新意识、实际应用的考查,在选择题与填空题中都有实际应用的考查。

  加大对新增内容的考查

  本次试题还加大了对新增内容的考查,去年我省首次采用新课程卷,其中新增内容的考查占到45分左右,而今年要考查到50分左右。他所说的新增内容为:向量、概率与统计、导数等内容,本次数学考卷,这些内容全部涉及到了。

  今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目摘登

  全国卷Ⅰ:有一次,人们问丹麦物理学家玻尔教授:“您创建了一个第一流的物理学派,有什么秘诀?”不料玻尔却回答说:“因为我不怕在学生面前显露我的愚蠢。”听到这个回答,大家都感到十分诧异和不解。

  玻尔的回答确实出人意料,但仔细想想又在情理之中。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类似的情况,请以《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全国卷Ⅱ:以《位置与价值》为题。

  全国卷Ⅲ:以“铭记与忘记”为话题。

  北京卷:以“说‘安’”为题材,“安”字含有“安定”、“安全”、“安宁”、“安逸”以及“安于”……等意思,自行选定角度写议论文。以《安》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上海卷:镜头一:武侠小说以侠为人格理想,是一种由来已久的精神传统;言情小说则往往将花样年华与感伤情感交织在一起,这都是作品吸引众多青少年读者的原因。

  镜头二:《同桌的你》唱出了莘莘学子的生活,是一种难解的情结,校园的绿草地上总有它的一席之地。

  镜头三:时至今日,广告已铺天盖地,连世界名曲也进入了某些品牌的广告,于是,高雅的古典音乐在一些青少年的耳中成了商品而非音乐旋律。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卡通、音像制品、韩剧、休闲报刊及时装表演等等,因此需要对当今的文化生活作一番审视和辨析。谈谈它们对你的成长正在形成怎样的影响。

  重庆卷:1、以《筷子》为题,写一篇200字以上的说明文。2、题目《自嘲》,写一篇除诗歌以外的任何文体600字以上的文章。

  江苏卷:古人常用凤头猪肚豹尾来形容写作,意思是开头要精彩亮丽,中间要充实丰富,结尾要响亮有力,小到学习生活,大到事业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以此为话题,题目自拟。

  广东卷:纪念是用一定的方式对人对事进行怀念。它既可以是国家民族对过去荣誉的回忆,对过去痛苦的祭奠,也可以是个人对事对亲朋的怀念。以《纪念》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浙江卷:唐诗曰“一叶落而天下知秋”,宋诗说春色出墙来″一叶飘落而知秋一叶勃发而见春″寻常事物往往是大千世界的缩影,无限往往收藏在有限中,请以一枝一叶一世界为话题作文?题材诗歌除外。以《一叶、一枝、一世界》为话题作文。

  山东卷:以《双赢的智慧》为题写一篇作文。

  湖北卷: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诗人对宇宙人生,须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入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观之。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根据以上文字,结合自身感悟作文。

  湖南卷:从一个人的成长看来,先要学会走,然后才会跑,谁都经历过———无论身体上还是心灵上的,但跑的体验是不尽相同的。你或许有难忘的经历,或许有深切的感受,或许有独到的认识,请结合自身生活实际,以《跑的体验》为话题,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

  福建卷:两幅图:一幅是标准的圆形,周长小,面积大,比较稳定。一幅是带有棱角的圆形,周长大,面积小,比较多变。根据这两幅图自拟题目的话题作文。

  作者:晚报记者王巧灵 沈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