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种类数量不全市民查阅难 哈市文件公开出台新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3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6日,记者从哈市档案局了解到,自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实施对外开放两年多以来,由于现行文件公开的种类和数量不足,致使市民在查阅时常常查不到想要的文件。为解决这一问题,哈市档案局又进一步制定了新的管理办法。

  据了解,哈市档案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于2003年7月1日正式建立并对外开放,已接收各类文件5000余份,接待市民和来哈投资者达几千人,查阅已公开现行文件6000余份。可是
,由于现行文件公开的种类和数量不足,查档者常常查不到自己想要的文件。尤其涉及到百姓关注的土地承包、占地补偿等难点、热点问题难以查到相关政策,市民对此意见颇多。

  据介绍,造成现行文件公开的种类和数量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报送单位对报送已公开现行文件不重视、不及时。去年,哈市60多个重点报送部门只有16个部门完成了报送任务,有70%的部门没有完成报送任务,使现行文件利用中心无法得到文件。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相关部门出台了新的管理办法。市政府将一名市档案局的人员设为政务公开监督员,并要求各单位确定一名领导分管现行文件送报工作,确定专人具体负责文件报送。办法中严格规定,各部门要在已公开现行文件下发的10日内,把文件的原件一式两份及相应的电子版文件(磁盘)报送到市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将已公开现行文件报送工作纳入市政府政务公开和全市档案工作目标考核当中;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同时,市档案局也强化了接收工作。

  为了方便市民查阅现行文件,除在市档案局建立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外,哈市各区、市(县)均建立了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市民可就近查阅现行文件,如需利用文件或复印文件,将另收取相应费用。(生活报)

  作者:王新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