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首日考场内笔声沙沙考场外爱心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35 黑龙江日报

  7日,我省各地考生井然有序地走进考场,参加期待已久的高考。在考生安静答卷的同时,考场外家长、老师投去的是一样的期盼目光,全社会的关爱和祝福充满了学校的考场周围。

  高考见闻

  7日,63岁的高考考生许广杰老人要面临语文、数学两科的“考验”。8时,记者与许老相约穆棱一中考点,记者不能陪这位老人走进考场,只能送老人一句祝福:“祝考试成功”。早晨3时30分,许广杰老人就起床了,背了一会儿数学公式,看了当日第一科要考的语文,8时准时来到了穆棱一中考场外。在等候入场的时间里,老人还与“小考生”们交流着。11时30分,许广杰老人准时走出考场,一脸兴奋,“语文这科考得很顺利”他说。因为他在原工作岗位经常写东西,语文基础还可以。下午考数学,因为过去有些基础,许老认为考得还可以。他说,“两科下来,信心足了。”

  7日,佳木斯市第二中学来了一名特殊考生———坐轮椅前来考试的女同学。据监考老师介绍,考试前,考生的母亲来到考点与监考人员联系,说女儿由于小时侯腿部神经损伤,不能行走,并且腿得平放,不能长时间下垂。监考人员经过紧急商量,准许考生提前进场。监考人员帮助家长把考生抬到考场,并找来皮椅让考生放腿,保证“轮椅考生”顺利考试。

  在穆陵一中考点一名腿部骨折的考生赶来考试。据监考老师介绍,这名考生是由老师背着送进考场的。他考试的位置特别宽敞,便于他答卷。绥芬河高级中学考点,一名患有心脏病的考生让考场的气氛更紧张了,学校专门为他安排了抢救医生,一旦发生意外,立即抢救。

  记者在各考场外看到,家长要比考生更紧张。据了解,很多家长今天都起了个大早,几乎都是亲自把孩子送到考场的。

  与“花甲考生”、“轮椅考生”和所有积极应考的考生相比,今天,齐齐哈尔市的4名考生没有珍惜这次高考机会。他们在当日的考试中,一人将纸条带入考场,两人在考试中打小抄,一人用手机传题。教育部门决定取消这四名考生的考试资格。

  爱心献给高考

  截至今天15时许,齐齐哈尔市环保局12369投诉电话就接到关于噪音的投诉二十多起,为保证高考顺利进行,有关部门对噪音制造单位进行了及时处理。今天,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的高考学子们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坐20路公交车。公交公司富区分公司20路公交车队决定,在高考期间让考生免费乘车。

  泰来县教育局今天租了十台大客车,将四百多名家住农村的考生送往县城高考的考场,既保证了学生准时到达考场,又保障了学生的安全。据市教育局侯召海介绍,车是县教育局自掏腰包租的,此举受到市教育局和考生及家长的好评。

  今天,牡丹江市260个考场,每个考场都戒备森严。记者在现场看到,考生们大多严肃而从容,考场秩序井然。另外,为了保证考场的安静,牡市环保监察支队在每个考场派出两至三名执勤人员,对可能发出噪音的加工企业进行逐一检查。牡市公安、环保、文化、城管等部门拟定了各自的职责范围,保证高考期间考点环境整齐安静、交通安全通畅、考点供水供电正常,考点、考场和考生集中食宿安全。

  7日,在佳木斯市6个高考考点,人们看到车玻璃贴有“为高考学子义务服务”字样的出租车往来穿梭。党员荣誉车队成为高考期间一道特别的风景。据了解,佳运出租汽车公司党员荣誉车队的10台出租车,都是自愿为学子服务的。党员荣誉车队司机祝海滨一上午接送了4名学子。刚忙完的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新党员,愿高考学子考出好成绩,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生活报)

  作者:张姝 芦伟坤 贺东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