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例人造喉咙获成功 龙港无喉患者喜发新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38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6月8日消息:昨天,刚从沈阳回到家中的龙港镇干部黄定班,在电话中向记者倾诉了他的欣喜之情:“昨天拆线后我就出院回来了,过几天就去上班。谢谢你的关心,我现在一切都很好。”谁能相信,这些话竟出自一位全喉切除失音2年的患者之口:他在沈阳解放军463医院接受了全国首例转门肌皮瓣喉再造术和堵管术,重新恢复了说话的能力。

  黄定班今年41岁,原任龙港镇副镇长。他回忆说,是在2003年初体检时查出喉部癌变
的。2003年6月,在上海某医院进行手术将喉咙切掉。术后4个月,一直处在失音状态,只能依靠纸笔与别人交流。重新说话成为他最大的心愿。

  2004年初,黄定班赶到沈阳解放军463医院耳鼻喉科求医。主任孙兴和对他进行了二期喉发音重建术。此前,我国的喉再造手术都是从患者颈部以外的其他部位取皮肉再造喉咙,属于“异地取材”。此次,孙兴和决定“就地取材”,利用黄定班自身的颈部皮肤与肌肉组织连接咽部与气管,使气流通过气管进入咽腔,再利用气流刺激咽黏膜振动来进行发音、呼吸、进食。今年5月23日,他再次住进该科接受手术。经多次复查,术后效果相当乐观,黄定班终于重新获得“话语权”,可以用语言与人交谈,实现了他两年多的梦想。他非常高兴,当即拨通手机向家乡亲友报喜。

  如今,他除了发音有些沙哑外,已与正常人无异。如果他将手指按在喉部,说话声音还能变大。“看看,我的声音成手动控制了。现在的发音还有点儿沙哑派的味道呢。”黄定班风趣地说:“长篇报告是不能做了,说话没任何问题。希望所有像我一样的患者都能得到治疗,开口说话。”(温州日报金志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