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抚仙湖西岸惊现“云南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56 云南日报
  恐龙化石的发掘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抚仙湖西岸惊现“云南龙”(图)
红色岩层里出露的恐龙肱骨化石

  一具堆积凌乱、大部分骨骼完整的侏罗纪恐龙化石,经过7天的发掘,肱骨、脊椎骨、肋骨部分于昨日出露地表。澄江首次发现恐龙化石!中国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董枝明教授对已找到的恐龙化石进行鉴定后确认:这些恐龙化石属于生长于中生代的“云南龙”。澄江,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发掘现场】 一个大面积坍塌的坡地

  此次恐龙化石发现的地点,在抚仙湖西岸金钟山背后的深山里。来到“干陷塘张家湾恐龙化石点”的山峦,发掘地点在一个近60度陡峭的坡上,这是一个大面积坍塌的坡地,范围超过1平方公里。

  发掘就在一片红色的岩层上进行,现场出露的恐龙化石排列极不规则,脊椎骨、肋骨、肱骨混杂在一起,与岩层的颜色非常接近。因山体崩塌等影响,造成恐龙化石无法规则排列,堆积凌乱。记者注意到,由于风化严重,已经出露地表的恐龙化石非常脆弱,有的已经断成数截,发掘人员在上面涂抹清漆进行保护。

  恐龙化石所处的红土岩层在一个倾斜的地层。澄江动物化石群管委会博物馆馆长陈爱林指着一片红土岩层说,“这种红土岩层又称为‘紫红色泥质岩石层’,该岩层在中国西部地区分布比较广泛,但保存化石并被发现的比较少。”据了解,澄江有大面积红土岩层,与禄丰、安宁、易门、晋宁的红色岩石层为一脉,均属于中生代岩石层,这次发现恐龙化石更加肯定了此地层为中生代地层。

  【意外发现】 随手捡起奇形的“石头”

  记者昨日在发掘现场见到了化石发现者——澄江县龙街镇广龙村委会6组村民鲁志雄。今年5月14日下午3时许,鲁志雄独自一人在张家湾湾山上转悠。突然,在一山坡的倾斜处,他看到几块特别大而且形状有些奇异的“石头”,走过去随手捡起了一块。“这是什么石头?像是动物的骨头。”鲁志雄反复摆弄着这块特别的“石头”,会不会是恐龙的骨头化石?这个想法让他感到很兴奋,但他又有些拿不准。

  第二天,他又上山去,但没有新的发现。于是,他带了几块“石头”回家。5月27日,鲁志雄和姐夫一起带着一块“石头”来到澄江县城,找到了澄江化石群管委会办公室。“这不是恐龙化石吗?”澄江动物化石群管委会支部书记龚顺文一看到样品,不禁脱口而出。出于慎重,龚顺文告诉鲁志雄:“是不是恐龙化石,还有待专家作出鉴定。”

  5月31日,鲁志雄接到电话通知,确认他送去的“石头”样品是恐龙化石,他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同时还让他准备好,将由他带有关专家一道去现场作进一步的勘察。

  【勘察推测】 还有更多化石埋藏这里

  在鲁志雄所送化石样品被确认为恐龙化石后,陈爱林,玉溪市博物馆恐龙研究专家王溢随后赶到了澄江。与此同时,在澄江发现恐龙化石的消息也引起了澄江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6月1日,陈爱林、王溢以及县里有关领导来到现场。首先查看了化石分布的大致情况,对鲁志雄找到化石的地点及周围进行了仔细地勘察,发现暴露出的恐龙肢骨比较多,但大多比较零散,未发现连续的椎体。经初步推测,这里应该有一个恐龙的个体。

  研究人员沿着这个层面寻找,陆续找到了恐龙的脊椎骨、长骨、腓骨以及一些零散的肋骨,经初步认定,这是一条长约10米的恐龙。经过试挖掘,在3个地点发现了恐龙化石,分别被定为1号坑、2号坑和3号坑。从发掘的情况看,1号坑内发现9块颈椎骨、7根肋骨,以及肩胛骨、长骨和腓骨,均基本保存完好,为一条完整的“云南龙”化石。

  目前初步推断,待发掘的范围约在5000平方米左右,估计还会有更多的化石埋藏在这个山坡的土层内。

  连芳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