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 新青海科学执政攀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2:2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使党始终“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这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其中,科学执政强调党的执政活动要合乎客观和科学规律,是对我们党执政提出的新要求,具有深刻而丰富的内涵。

  今年4月中旬,省政府召开了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
在充分肯定一季度全省经济开局良好,生产总值在去年提前完成“十五”计划目标总量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同时,也提出了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几个问题,并以农牧民增收问题不可掉以轻心,工业经济结构性矛盾更需引起关注,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还需加倍努力,贷款增长缓慢与经济较快增长的矛盾更加突出等字眼加以明确的界定。这种既不放大成绩,也不缩小缺点,更不把问题藏起来、包起来的做法是合乎客观和科学规律的做法,表明了本届政府真抓实干、实事求是的政绩观。

  我省农牧民增收缓慢,固然有自然、历史、经济社会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但更主要的是特色农牧业规模小、比较效益低,产业化、城镇化进程不快;我省工业经历了曲折发展的过程,目前形成的以原材料产业为支撑,以重工业为主的工业经济结构,是在市场竞争中通过发挥比较优势形成的必然选择,这是我省进一步加快工业发展的起点,也是调整优化工业结构的基础……针对当前和今后我省所面临的宏观发展趋势、周边发展态势和自身发展形势,宋秀岩的讲话有冷静的思考,更有理性的对策。她指出,“水随形而动,山因势而变,我们抓工作的思路、措施、办法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十一五’是我省加速工业化、城镇化和市场化进程,经济社会结构发生重要变化的关键阶段,也是青海摆脱贫困、由低收入地区向中低收入地区迈进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战略任务就是要把国民经济这一‘蛋糕’做大、做优、切好。所谓做大,就是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规避风险,加快发展,保持较高速度,增强全省经济实力;所谓做优,就是要着力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整体素质;所谓切好,就是要把社会财富分得公平合理,促进经济社会各方面协调发展,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

  由此可见,本届政府的主要精力在于抓住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实际效果上,这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要在经济基础薄弱、资源储量丰富、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条件下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和市场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科学发展观始终贯穿于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既快又好发展作为主题,把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体制创新作为动力,把发挥比较优势、延长比较优势、获得比较优势作为战略重点,努力保持发展速度高于全国水平,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目前,我省经济社会结构和体制机制在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后正在发生重要转折,而国际经验以及我们所面临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都表明,这一阶段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现期”。如果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对头,战略谋划得当,政策措施有力,就能乘势而上。相信,通过本届政府科学制定政策,认真落实政策,应对挑战,趋利避害,青海将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者:星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