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赠台候选熊猫的星级生活:24小时专人照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2:49 中国广播网
赠台候选熊猫的星级生活:24小时专人照顾(组图)
赠台候选熊猫的快乐生活。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图

赠台候选熊猫的星级生活:24小时专人照顾(组图)
熊猫饼干。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摄

赠台候选熊猫的星级生活:24小时专人照顾(组图)
  在卧龙,每位游客都渴望能和大熊猫亲密接触。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摄
赠台候选熊猫的星级生活:24小时专人照顾(组图)
  “熊猫就是我们的另一半生命,是我们的女朋友,它开心,我们开心,它不开心,我们也不开心,和熊猫在一起,我们能忘记一切。”也许这一切构成了支撑着小伙子们在这里奉献和付出的精神动力。郑州晚报记者张志颖/摄

  核心提示:5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发布了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消息。此后,熊猫成为全国人民讨论的热点问题。6月1日,国家林业局宣布,赠送台湾的两只大熊猫将从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的81只熊猫中选出。6月4日起,《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赶赴卧龙卧龙大熊猫保护中心,在这里,记者看到了熊猫的惬意星级生活,也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甘苦。

  熊猫生活在世外桃源

  6月5日,从都江堰市坐车,在盘旋迂回的山路上走了近3个小时才进入四川阿坝州卧龙自然保护区。据了解,卧龙保护区面积约70万公顷,地势高而湿润,气温较低,十分适宜大熊猫最喜欢的食物冷箭竹和拐棍竹的生长,因此成为“活化石”大熊猫生存和繁衍后代理想的地区。

  在卧龙,车子就穿行于夹道的高山和淙淙的流水之间,道路两旁时有山泉飞流而下,或点点飞撒岩下,或浸润岩壁缓缓流淌,或急湍如瀑奔进白浪翻涌的皮条河。山间林木葱郁,藤蔓盘绕,丛林轻唱,鸟语啾啾。秀丽的竹子,高大的柳杉,不知名的野花将陡峭的高山覆盖。同车的阿坝山民介绍,这层峦叠嶂的大山里就是野生大熊猫的乐园,当地人在山间劳作时,经常会发现大熊猫的粪便和足迹,如果赶得巧,还可以一睹野生大熊猫的模样。

  正午时分,终于看到位于群山环绕的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在这里生活着81只人工饲养的大熊猫,而要送台湾去的那一对就从它们中挑选。卧龙中心建在山脚下,源自巴朗山的皮条河就从这里穿过,气温昼热夜凉,到晚上,中心值班的工作人员要靠火来取暖,而在记者住的宾馆里,服务员更是把电热毯打开加温被褥。不过,大熊猫可是最喜欢这种气候了,在夜里,他们都躺在外面睡觉,一点儿也不感到冷。

  熊猫的星级生活装备

  在研究中心,分布着供大熊猫生活的六大区域,大熊猫苑、熊猫医院、熊猫幼儿园、熊猫繁育园、熊猫食物制作区、熊猫野外放生区。

  大熊猫苑是大熊猫宿舍活动区。它属于仿生兽舍,在坚固的宿舍外是青草坡地及供熊猫们玩耍的木架子。四周的防护栏采用接近大自然的原木和竹竿作围栏,既美观又结实,还方便游人参观。栏杆外种着漂亮的方竹,它还是熊猫喜欢吃的食物之一呢。

  熊猫医院是熊猫生病后,做手术和休养的地方。据中心兽医专家王程东介绍,圈养熊猫常得的病是寄生虫病、皮肤病和肠转结,而野生熊猫常得的病除此之外,还有肝腹水、肠胃病等。

  熊猫生病后治疗时的生活可是星级的,他们不仅可以吃到平日最喜欢吃的苹果,还有混合营养牛奶,鲜嫩的竹笋、胡萝卜,并得到饲养员24小时无微不至的关注和爱护。

  熊猫幼儿园除了宿舍草地外,还有木头滑梯和爬高木架,这既符合小家伙们攀爬玩耍的要求,又能保证它们的安全。平日里,中心6只刚八九个月的熊猫就在滑梯上嬉戏,趴在木架上睡觉。饲养员杨杰说这些熊猫可能睡了,一天能睡上十七八个小时。

  熊猫繁育园是熊猫交配和生育的场所,里面配有各种高科技设备,比如护理新生儿的育幼箱。另外,还有消毒柜、微波炉和冰箱等现代化设施,杨杰说,这些都是为熊猫的高质量生活而准备的。

  熊猫食物制作区里有搅拌机、烘烤机等。专家们在这里为大熊猫们制作特殊的大个的饼干。饼干成分里有大米、玉米、黄豆、鸡蛋、微量元素、维生素、纤维素等,大熊猫可喜欢吃了。

  在中心所邻的山上就是野外放生区,中心高级工程师魏荣平介绍,为了发展野生熊猫种群、防止圈养熊猫种群退化,健壮的成年熊猫“祥祥”从两岁起,就被“狠心”的科研人员放归,靠自己的能力生活在这20多万平方米的山林里。

  候选熊猫的快乐生活

  6月6日,记者在卧龙中心得知,由于大熊猫人工繁殖工作做得较好,根据此前国台办出台的赴台大熊猫标准,如果赴台大熊猫明年成行,卧龙保护区还将有7只大熊猫达到年龄一岁半标准,这样17只候选大熊猫增至24只。

  而在熊猫幼儿园的大班,也就是年纪约一岁半的熊猫住处,记者看到了4只进入候选名单的熊猫。10时20分,该给这些熊猫喂食物了,饲养员杨杰端着放有4盆牛奶、苹果、饼干的托盘走进了猫舍,在饲养员的呼唤下,4只熊猫欢叫着飞快跑进了“小餐厅”,齐刷刷地抬起上肢站在饲养员前面。为了讨好杨杰,他们还伸出上肢轻轻地拍打杨杰的身体。杨杰还没来得及把苹果递到它们手里,几只熊猫就争抢起来,不到一分钟就把苹果吃的连核都不见了。

  在等待喝奶的时间里,几只熊猫开始顽皮地打闹起来,一会儿压着叠罗汉,一会儿躺在地上咬耳朵。等奶盆放好了,几只熊猫几乎是飞奔着跑到奶盆前,不消两分钟奶就就被喝完了,熊猫“秀秀”还用舌头把盆子舔得干干净净。

  杨杰开始给它们分饼干,几只熊猫安静地坐在草地上吃,这一次,他们都显得很“节俭”,全部一手拿起超大型的饼干,一手在下面接着掉下来的饼干末,一点儿都没浪费。而先吃完的熊猫“青青”开始去抢其他熊猫的饼干。杨杰赶紧把一堆竹子放在草地上,熊猫马上又派成一排左右开弓的吃竹子。看到这一群熊猫吃饭的样子,旁边围观的一名英国小男孩,兴奋地直拍手,还向妈妈要求,回家养一只熊猫宠物,听完翻译的话,大家哈哈大笑。

  “这些熊猫都很可爱,我每次看到它们就不想离开呢。”杨杰介绍说。其实在这两日里,记者每天也是趴在各个熊猫舍边,呆呆地看他们聪明的用嘴剥掉笋叶吃竹笋,用尖利的牙齿啃硬硬的竹竿,趴在树梢上睡懒觉,奔跑着玩皮球……不舍得离去。

  本科学历的饲养员

  李果是中心一名饲养员,带着一幅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长的模样还很帅呢,他告诉记者,毕业后就到这里喂养熊猫了。“我很喜欢我的工作,和熊猫生活在一起很快乐。”李果还是四川农业大学的本科生呢。

  兼任中心主任的魏荣平介绍说,在中心饲养员的学历最低都得是大专,因为养熊猫的难度很大。据介绍,每个饲养员在这里养固定的熊猫,每天不仅要为熊猫准备一日两顿大餐,即饼干、嫩笋、苹果等,以增加他们的营养,还要一天十数次的给熊猫拿来重达20公斤的竹子吃。

  除此之外,饲养员每隔20分钟就要记录下所养熊猫的生活状态,比如精神状况、休息时间、行为反应等。6月6日,在饲养员们的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一摞摞厚厚的记录本。正在这里看书的藏族小伙子扎西告诉记者,养熊猫需要很强的观察能力和领悟能力。看到扎西正在读的书,才知道他正准备考动物学科的职称呢。

  “我们中心的小伙子个个都很棒,但是由于中心地处深山,与外界接触少,找对象是个大难题,即使结婚的人大多也得两地分居。”魏荣平说这个难题让他很忧心。谈起这些,一直很快乐的李果也透露,“下班后,才感觉生活很枯燥,没有女朋友的日子是有点不舒服。”“熊猫就是我们的另一半生命,是我们的女朋友,它开心,我们开心,它不开心,我们也不开心,和熊猫在一起,我们能忘记一切。”杨杰的话也许能让大家理解,到底是什么支撑着这些小伙子在这里奉献和付出。

  大熊猫成两岸热点

  “这些年,由于政府重视,宣传的也到位,老百姓保护森林的意识大大加强,卧龙的植被覆盖面积在增大,密度也有很大提高,野外大熊猫的数量不断增加,这为我们进一步研究大熊猫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经过十几年的研究,我们克服了大熊猫繁育的三大难题,即发情难、受孕难、育幼难,为进一步研究野外大熊猫种群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如何保护其他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提供了参考,我们繁育圈养大熊猫的目的也在于此。不过,还有很多研究上的难题需要我们去克服。”谈起卧龙大熊猫保护模式时,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鹏彦语气充满感情。

  6月7日,在卧龙,刚从北京赶回来的兼任卧龙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的王鹏彦向《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介绍说,目前,对于卧龙到底哪只大熊猫要送给台湾,还暂未敲定。不过他说,他在北京时从视频看到了台北木栅动物园正在修建的熊猫馆,他对台湾人民对熊猫的热爱非常感动,对熊猫到台湾能够健康生活也很自信,他希望台湾百姓能早一天看到卧龙的大熊猫。但是,他又表示,赠送大熊猫给台湾只是有一种很大的可能性,最终是否能成为现实,不到最后一刻,他不便下结论。

  另据最新消息,一批由二十多位大学教授、动物专家、饲养员组成的台湾专家组将于本月底抵达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实地考察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学习大熊猫的保育技术,整个考察课程估计要到明年初才能完成。由此看来,卧龙的大熊猫成行台湾也许已经为期不远。来源:郑州晚报责编:邱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