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永远是东北腹地出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32 东北新闻网

  昨天,在东北四城市市长峰会新闻发布会上,市长们在妙语对答打造东北物流大通道的各种问题时,常常提及与大连的“缘分”:“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无疑会给长春带来便利”,“沈阳与大连相互依存、相互支撑”,“哈尔滨与大连有很高的依存度”。最妙的语言当属市长们达成的共识———“大连永远是东北腹地的出海口”。

  第二届东北四城市市长峰会标志性成果在于共同签署的《关于共同加快物流业发展的
战略合作协议书》。作为东北腹地的重要门户,大连承担着重要责任。当记者问及大连市长夏德仁,采取何种措施更好地服务东北腹地时,夏德仁说,大连市正在加快以大连港为核心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并努力争取把大连口岸的相关功能延伸到东北内陆城市,建立起东北各城市之间的保税物流通道。大连还要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和优良的服务体系,为东北各城市提供良好的口岸综合服务功能,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为东北各地商贸旅游创造更多机会,为东北腹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因公务在身,沈阳市长陈政高在峰会快结束时才赶到会场。在新闻发布会上,陈政高做了一番解释:“如果我不来,那就是‘三缺一’,东北四城市经济合作共筑物流大通道这副‘牌’就不好打了。”一句笑话表达了陈政高对于沈阳在物流大通道上的作用的理解。

  近年来,哈尔滨铁路货运口岸经过大连港进出口货物量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攀升,哈尔滨市长石忠信形象地说:“在东北大物流格局中,南有大连出海口,北有哈尔滨对俄贸易开放门户。哈尔滨将与大连的海上门户遥相呼应,形成畅通无阻的大物流廊道。”

  人民日报驻大连记者站的记者提出,“请长春、哈尔滨、沈阳三位市长回答,大连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将对东北城市经济发展起到什么作用?”问题一出,四位市长一起笑了起来。他们认为加快建设大连国际航运中心,是共筑东北物流大通道重要方面,四城市目标相同、利益一致。陈政高说,今年9月将启动由沈阳与大连共同建设的沈阳保税物流园区。长春市长祝业精说,长春到大连的陆地距离是永远不能改变的,但通过努力可以缩短通关时间。(大连日报刘晓文) [编辑: 龙秋秀](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