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玻利维亚总统二度请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32 东北新闻网

  当地时间6月6日,南美玻利维亚总统卡洛斯·梅萨·希斯韦特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自己将向国会递交辞呈,希望以此平息国内数周以来一直持续不断的反政府示威活动。这已经是梅萨总统今年第二次提出辞职。此前不久,该国刚刚爆发了近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活动。

  ***高压之下总统二度请辞

  梅萨在电视讲话中说:“我所能做的只有这些了。辞职是我作为总统所做出的决定。”他同时呼吁国会考虑接受他的辞呈。

  美联社表示,这已经不是梅萨首次递交辞呈了。今年3月,也是在类似的抗议示威活动中,梅萨首次向国会请辞。但国会当时给予了他关键的支持,要他继续主持政府工作,管理这个被他自己称为“难以统治的”国家。目前还不清楚玻国会领导人会对梅萨的再度请辞做出什么反应。

  *** 玻爆发最大规模示威

  就在梅萨宣布辞职讲话之前不久,玻利维亚政府议会所在的拉巴斯市中心爆发了数周以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游行。数万名由印第安人、矿工和劳工所组成的示威队伍高喊梅萨辞职的口号,并要求提前举行大选。

  参加当天示威活动的很多人都来自拉巴斯贫民区,他们的帽子非常抢眼:印第安妇女都戴着黑色投手帽,而农民们则头戴棒球帽。至于示威者行列中的矿工,则不时扔出几根炸药棒,用雷鸣般的爆炸响声来为示威者壮胆。示威者除了高喊“人民团结无人能敌”这类口号之外,还提出了包括对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实行国有化等要求。

  美联社表示,6日拉巴斯的示威活动总体来说并没有出现失控现象,但防暴警察还是和部分示威者发生了冲突。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而警方则以催泪瓦斯还击。在冲突中,至少有500名试图冲入政府大楼的示威者被催泪瓦斯驱散,而在拉巴斯市中心另一广场,警方也成功阻止了数千名示威者的一次抗议集会。

  根据玻利维亚官方电视台的说法,在6日的冲突中没有人员伤亡,但警方还是逮捕了22名示威者,其中有些人是因为在集会时挥舞手中的炸药而被逮捕的。

  美联社指出,这次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使玻利维亚这一安第斯山地区国家的局势变得更加紧张。在此前长达四周的时间内,拉巴斯市内一直处于混乱状态,示威者在市内设置路障,造成交通堵塞,并引发了当地汽油和食品供应短缺。

  对于已经持续数周的示威活动,拉巴斯市民是深受其害。一位市民对记者表示,他们已经感到了食品短缺的影响,现在他们连日常出行都出现了困难。他说:“我真的很害怕,天知道未来会变成什么样。”示威者方面则给出了不同的观点。一位参加示威的教师指出,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忽视民众的要求。(中国日报网)[编辑: 张刚]1

  *** 症结:地区发展不平衡,资源国有化争议

  分析家指出,玻利维亚国内目前的反政府危机背后所反映的,是该国地区经济发展的长期不平衡。冲突的一方是来自东部贫困山区,以及西部拉巴斯和周边贫穷卫星城市的印第安和劳工组织,另一方则是东部圣克鲁斯市,以及南部石油资源丰富地区的统治阶层。此次示威者呼吁的重点之一,就是要成立专门的宪法委员会,起草新的宪法,给予本地印第安人等群体以更多的权利。

  但示威者的这一要求此前已经遭到了东部和南部统治阶层的拒绝。他们凭借着自己地区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希望能举行全民公决,给予自己所在地区更大的自治权力。

  至于玻国会上月宣布向外国石油公司征收更多税款一事,则是最近示威活动激增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多年来外国石油巨头一直垄断了该国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虽然说玻国会此举是为了平息国内的不满情绪,但征税的决定仍然激发了玻民众要求将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收归国有的呼声。

  对于目前的国内示威风潮,玻国会领导人方面表示,可行的一个解决办法就是举行总统大选,让选民们选出一名新总统,来替代现总统梅萨。(陈凡)

  ———— 链接1:卡洛斯·梅萨·希斯韦特人物介绍

  卡洛斯·梅萨·希斯韦特1953年8月12日出生于拉巴斯市,毕业于玻圣安德烈斯大学文学系,是一位资深记者和历史学家。1976年他创立玻利维亚电影资料馆并担任馆长,先后在玻《最新消息》报、电视六台等新闻媒体担任负责人,1990年创立电视记者协会,并于1994年荣获国际新闻奖-“西班牙国王”奖。2002年他作为独立人士与桑切斯联合参加大选,当选玻副总统,2003年10月17日桑切斯总统辞职后依法接任总统。夫人埃尔维拉·萨利纳斯,有两子。(整理自外交部网站)

  ———— 链接2:玻利维亚简介

  玻利维亚全国面积109.8581万平方公里,人口827.4万(2001年)。其中城市人口516.3万,占总人口的62.4%,农村人口311.1万,占总人口的37.6%。其中印第安人占54%,印欧混血种人占31%,白人占15%。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主要民族语言有克丘亚语和阿依马拉语。多数居民信奉天主教。

  首都:政府议会所在地:拉巴斯(LaPaz),人口79.4万(2001),海拔高度3627米,年平均气温14℃。法定首都(最高法院所在地):苏克雷(Sucre),人口21.6万(2001年),年平均气温21.8℃。

  简况:位于南美洲中部,内陆国。东北与巴西为界,东南毗邻巴拉圭,南邻阿根廷,西南邻智利,西接秘鲁。属温带气候。(中国日报网)[编辑: 张刚]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