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额消费纠纷只能忍气吞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38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举证难 赔偿低 维权成本高本报讯(记者张华)在超市买了两包配菜,做饭时发现配菜变质,鼓浪屿居民黄小姐自认倒霉,将配菜倒掉了事。问起是否向商家提出索赔,或向12315投诉,黄小姐一声叹息:“太麻烦,而且太不划算了,丢了一只鸡,要杀掉一头牛去追,有这个必要吗?”

  多数市民忍气吞声

  黄小姐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说,6月4日下午6时许,她在某大卖场花了3.9元和4.9元买了两包新鲜配菜,回来即存放冰箱。做晚餐时拿出其中一包来炒,发现配菜里的主要成分豆干已经发酸了;6月5日再拿出另一包来炒,发现配菜里的火腿也已经发臭了。而根据标识,这两份配菜都还没有到保质期。最后她只好全部倒掉。记者问:“你跟商家交涉过,提出过索赔吗?”黄小姐答说没有。记者又问:“那你向12315反映了吗?”黄小姐仍旧摇头:“还是算了吧。即使商家认账,了不起退一赔一,就算按商家假一罚十的承诺来赔偿,也不过几十块钱,还不够花出去的钱,不划算。”外来打工者小姜前不久喝到一瓶很浑浊的啤酒,味道怪怪的,而且瓶底还有沉淀物。找食杂店索赔,食杂店坚称啤酒绝对没问题。小姜试图联系有关部门作一个检测,却得知检测费可能要几百元。而且,他如果要索赔,还得向厂里请假、扣工钱。朋友告诉他说,就算啤酒真的有问题,至多食杂店赔你2瓶了事。想来想去,小姜还是选择放弃。1.3元买一斤面条,发现里面有发霉的斑块;5元钱买一盒蛋黄派,打开一吃里面有小虫……碰到这类事,你会怎么办?是和商家较真到底,坚决索赔,还是自认倒霉,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记者了解到,绝大部分市民都选择了忍气吞声,主要原因就在于维权成本太高,而最终所获得的赔偿却又太少。

  少有律师愿打这类官司

  记者从12315消费者投诉中心了解到,此类问题,只能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退一赔一”的规定来处理,即如果消费者买到伪劣产品、过期食品,商家如果存在欺诈行为,12315可以从中协调,要求商家或厂家按照“退一赔一”的原则来处理。如果消费者提出过高要求,超出了12315的调解范围,甚至提出精神损害赔偿,就只能通过民事诉讼解决。“我当了这么多年律师,还没有遇到过1起小额诉讼。”北京东元律师事务所厦门分所律师郑伟说,小额诉讼不仅维权成本高,而且还有一个举证难的问题,极少有人为此打官司。如果请律师,最低收费也要500元,形成诉讼还要花费更多,也很少有律师愿意代理。而且,就算形成诉讼,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司法资源的浪费。解决之道,应该是由行政机关对违法商家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加大不法商家的违法成本。

  赔偿额度有望调整

  在国外,消费者投诉是受到鼓励的,他们的维权成本远远低于我国,并且还会得到相应的投诉奖励。我国有些对方也制定了一些措施,比如北京市,对于小额消费投诉,如果确认商家侵权,商家还要按每天90多元的标准赔偿消费者误工费、交通费等。也有人建议,最好设立一个最低赔偿额,比如500元,或者至少设立一个比“退一赔一”更高的赔偿标准,让消费者有动力去维权,让经营者不敢再漠视小额商品投诉。据悉,有关方面正在酝酿对消法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望对小额商品的赔偿范围和额度做出新的规定,如实行最高赔偿上限等,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