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水表出户改造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44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记者彭跃东)所谓水表出户,就是改变一根总管多户供水和室内装表的上水安装方式, 把水表由室内挪到楼外的井房里进行统一管理,实行“一户一管一表,计量出户”。

  早在两年前,作为全市水表出户的一块“试验田”,苏家屯区自来水营业处就开始全力推进这项改造工程。到目前为 止,全区已经完成水表出户9800户,占全市水表出户总数
的一半。

  今年年初,市自来水总公司提出“今后,要对全市113万块水表分步进行出户改造,今年要完成5万块水表出户” 。

  水表出户,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和争议。毕竟,水表出户与每户居民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记者了解到,水表出户,在已入住小区和未入住小区的“境遇”截然相反。有这样一组数字耐人寻味:在全市已经完 成水表出户的2万户中,入住小区户数所占比例还不足10%,苏家屯区仅在入住小区改造了600多户。

  已入住小区居民:闹心

  2003年的夏天,让苏家屯区工人村地区50栋住宅楼的3548户居民记忆犹新。因为,苏家屯自来水营业处要 对这个地区实行水表出户改造。据了解,这是全市居民小区水表出户的第一个试点。“刚开始,大家觉得水表出户是件好事。 后来,弄明白出户办法后,大家就觉得有点闹心。”工人村地区的李大爷介绍说,水表出户具体施工办法大致分三步:先在楼 与楼之间挖地数米建成一座“地下表井室”———因为,北方冬季寒冷,水管易因低温冻坏;再从一楼到顶楼的居民家里穿一 根PVC立厅套管,将所有居民家的立厅水管并在一起,装在这个套管里。最后这根套管再通到楼外的“地下表井室”里。全 部工程完毕后,可以做到一家一根水管、一个水门,一块水表。“咱这片是原第一砂轮厂职工生活区,都是好几十年的老楼。 水表出户得从楼下掏洞进户。我家住在一楼,管子得从我这儿进户。你说,我这房子装修得好好的,又要刨墙,又要砸地,都 给弄坏了,多麻烦,多闹心?再说,把水表挪到井里,咱啥也看不着,用多少水、交多少钱也不知道,咱这心里不塌实。”李 大爷介绍,尽管自来水公司在楼外铺设了新的自来水管网,砌了上百个“地下表井室”,并且挨家挨户做工作,但是工人村地 区大多数居民还是不同意水表出户,主要原因是“嫌麻烦,嫌闹心”。最后,只有南沙柳路35—1号楼有三个单元完成了水 表出户。

  “我这房子才买了一年多,光装修就干了三个多月,花了10多万元。就因为水表出户,把装修都破坏了。”家住狮 城花园的王女士的话,道出了一大批刚刚入住的新建小区居民对水表出户的看法。

  未入住小区居民:省心

  “原来,我家住在老小区。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冷不丁听到‘嘭、嘭、嘭’的砸门声和嗷的一嗓子‘查水表’声。 所以,当初买房子的时候,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买个水表出户的。现在感觉到,简直太省心了,”家住苏家屯区金长城小区的 张先生介绍,自己还未入住的时候,这个小区的水表出户就已经完成了。

  张先生掰着手指头,细述水表出户的好处:一旦家里阀门坏了、水管漏了,通知自来水公司的人直接关闭井室里的总 阀门即可,至多影响一两个单元,而不必像过去那样给整个小区停水;可以避免检表打扰和假称收费的不法之徒钻空子;可以 方便用户装修时改动室内供水设施。

  换个招儿,放心

  “其实,咱们也知道,水表出户好处很多。但对老房子来说,水表出户的改造,确实会给我们带来许多不便,增添许 多烦恼,”家住和平区河北小区的李女士认为,有关部门在实施这项改造时,应该多为居民着想。

  “其实,水表没有必要出户。现在科学这么发达,完全可以实现不进户远程抄表,”家住保工家苑的赵先生介绍,现 在有一种技术,只需在水表上安一个模块,然后用自动抄表仪对模块数据进行自动远程采集,这样就不需要把水表改到户外。 这对已经入住并装修的住房来说,是一种更切实可行,更为百姓着想的方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