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奸别墅申报文物引争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4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本报广州今日上午电正在进行的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中,文物工作者们在番禺发现了臭名昭著的大汉奸——李辅群的两座别墅,无论建筑水准还是历史价值都可圈可点。专家们决定要为它们申报文物保护单位。此事一经传出,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汉奸别墅该不该被当作文物进行保护,这引发了不小的反响和各方的激烈讨论。

  申报理由:看重建筑艺术价值

  据介绍,其中一座建筑是位于东涌镇东涌涌边,扼守交通要道的东涌炮楼。另一座建筑是位于鱼窝头镇鱼窝头糖厂内的“蝴蝶楼”。“这两处申报的都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昨天,番禺区文物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申报材料目前已经上报广州市文化局,不过最终结果要经过专家严格论证之后才能出来。

  此外,番禺文物部门的申报材料还指出,这两处文物记录了大量珍贵的历史信息,反映出日本侵略时期,日伪军以炮台为据点,控制交通要道、管理军警、控制乡村的活动情况,同时也是研究李辅群“发迹”史、日本侵略番禺的重要遗迹,对于完善地方史有不小的意义。

  市民反应:“给大汉奸树碑立传”?

  就汉奸别墅该不该申报文物保护单位,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的观点分成旗帜鲜明的两派。反对派认为,给李辅群的别墅评文物,是“给大汉奸树碑立传”。而某文化传播公司经理陈先生认为,日本侵华的历史并不是靠回避便可以摆脱的。“汉奸”的确是非常耻辱的一页,但是如果因此而将其隐藏起来,不论对于前人、今人还是后人都是不负责任的。

  汉奸李辅群

  李辅群,原名润火良,俗名朗鸡,广州番禺人,10多岁时加入“广东堂”沙匪集团。1938年冬,国民党军队在市桥成立自卫办事处。李辅群应办事处之邀,率200余人进驻市桥,担任市桥自卫队大队长。不久,日军警备队长佐田对李进行利诱,李便公开投敌,当了汉奸。1959年,李被人民政府执行枪决。据《广州日报》
汉奸别墅申报文物引争议(组图)
  东涌炮楼,楼体用青砖砌成,分三层,每层墙壁上,都密布枪眼炮孔。
汉奸别墅申报文物引争议(组图)
蝴蝶楼建筑典雅,是典型的中西合璧式。(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