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与贼共舞”不是好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49 新桂网

  据新桂网6月7日报道,在南宁,小偷频盗车牌,并留下电话号码来敲诈车主,许多车主因为补牌时间长,手续繁杂,就选择了妥协,与小偷进行了交易。这样的“私了”行为,发人深思。

  无可争议的是,走正规渠道补办车牌,符合法律程序的正义和道德上的正义。要知道,与盗贼私下交易,只会助长这些小偷的嚣张气焰,不利于良好的社会环境的形成。

  可是,车主们却多选择与小偷进行交易,原因就是在两种选择的利益博弈中,这样的选择,产生的利益分配效果,更有利于车主。比如,车主到车管所补办车牌,要交纳各种费用,此外,还要等上两个星期。而从小偷手中“买回”车牌,不仅所需要的经济成本要低,更重要的是,能够节省下大量时间成本。在时间就是金钱的今天,车主们的选择,除去道德的因素,显然是更经济的。

  但是,“更经济的”就是合适的吗?我们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是:假如这样的妥协行为多了,我们大家所面临的社会环境,会不会随着小偷越来越嚣张而进一步恶化,从而导致我们对小偷更加防不胜防?

  因此,失主必须面对这一现实——在考虑自己的“效益”的同时,更要考虑到自己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假如越来越多的车主不愿意承担这一责任,那就等于变相助长歪风邪气,到时候,受害的依然是车主,包括那些曾经妥协的车主。

  当然,面对这样尴尬的局面,仅仅寄望于失去车牌的车主们的道德自觉,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有什么办法能化解这一难题?

  笔者以为,公安部门对小偷的恶行加大打击力度是必须的,在违法犯罪分子手段层出不穷的时候,我们的公安部门必须想出对策,把其势头打下去。另外,负责补办车牌的职能机关,有必要进一步简化程序设置,使车主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不断降低,让老百姓能更好的获得服务。这样,必定会有更多的车主“硬”起来,而不是向小偷妥协。

  “与贼共舞”不是好办法,我们期待着车主、公安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都积极应对,使这一社会怪象彻底远离我们的生活。

  (苏子川)

  作者:苏子川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