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劫后余生控诉细菌战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56 新民晚报

  在“南石头难民收容所”度过4年的萧铮老人在广州回忆日军暴行——劫后余生控诉细菌战罪行

  一双激动的双手,颤抖着指着当年日军在广州的“南石头难民收容所”地图。在这里度过了4年苦难岁月的75岁萧铮老人昨天讲述了当年日军在难民所的残暴统治和用细菌战残害中国人民的罪行。

  “他们在四处随意捉人,各个地方人都捉。”

  萧铮说,南石头难民收容所前身是建于1912年的广州惩教场。广州沦陷后,当时的伪政权和日本侵略者将其改为难民收容所。1942年日军侵占香港后,大批港九难民乘坐各种简陋的船只,沿珠江逃到广州。日军就将他们关押在南石头难民收容所。

  萧老伯义愤填膺地说,他的父亲、弟弟、妹妹和他自己都被迫呆在“难民收容所”里。日军在1942年建好“难民收容所”后,就四处捉人。刚开始,日军在广州捉游民、街边摆摊的生意人和沿街运货的工人。再后来,日军在广州全城戒严,见一个捉一个。有段时间,日军强行占用了汕头那边的船只,整船整船地把从香港捉来的人运到“难民所”。

  “死的人越来越多,只能用‘猪笼车’运走”

  萧老伯说,“难民所”里一共有三栋房子用来关押“难民”,一间10来平方米的房子要关押十几个人。夏天人挤人,冬天没有毯子,体质弱的过不了几天就得了风寒,得不到医治而死。“夏天霍乱、冬天伤寒,单单是这两大病因就害死了多得数不清的人。”

  1942年“难民所”关押从香港来的“难民”后,老人说:“原本一日有十多人死去,还可以用担架运出去。后来死的人越来越多,就只能用‘猪笼车’运走了。”

  “那些年轻、健壮的,被带到细菌室,进去了就基本出不来了。”

  “那些不得病、饿不死的人被一些日军捉走,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萧老伯说,当时他只有十来岁,他猜那些健壮的“难民”只是被拉去当苦力而已。后来,被带走的当地年轻人萧树幸运逃脱魔掌后,才将真相告诉了萧铮。

  原来,那些日军把他们带到离“收容所”不到300米的一栋挂着“粤海港检疫所”牌子的楼房里面,进行细菌试验。日军在那里培育了“霍乱”、“鼠疫”等细菌,先让蚊子感染上这些细菌,然后就把“难民”赶进充满蚊子的房子里,让蚊子叮咬他们。有的人则被带有细菌的刀子刮掉大腿上的一块肉。日军接着就把他们关在房间里观看他们的反应,那些被试验的“难民”基本上都死掉了。萧树在一个深夜通过地下水道逃了出来,赶紧找到医生医治,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那些在‘难民所’里死去的人,开始是丢到‘化骨池’,后来就找个偏僻地方直接埋了。”萧老伯说。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难民所”里的人才重获自由。刘海健廖斯强海宣(本报广州专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