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压药价还需理顺“医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57 新民晚报

  “医药分开”已经被视为抑制药价虚高的重要手段。但是,如果“医价”仍然不能得到合理体现,医生问诊、手术费用依然畸低,则实行“医药分开”的结果,很可能是杜绝了“以药养医”,却代之以“以检养医”打压药价还需理顺“医价”

  北京青年报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将出台迄今“最大幅度”的药品降价方案,以挤掉主要因流通环节而产生的药品价格虚高,解决消费者“看病贵”之忧。这样的消息无疑是
令人鼓舞的。

  医药代表在药品流通环节中,本该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而他们之所以能够上下其手,逐渐沦为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的“药贩子”,显然和我们医院现有的“以药养医”的不合理现象有重要的关系。有鉴于此,“医药分开”已经被视为抑制药价虚高的重要手段。但是,如果“医价”仍然不能得到合理体现,医生问诊、手术费用依然畸低,则实行“医药分开”的结果,很可能是杜绝了“以药养医”,却代之以“以检养医”。事实上,动辄被医生要求进行收费高昂的全面检查,已经成为许多患者添上的新“病”。

  药价过高、检查过滥,一方面造成患者“看病贵”,更重要的还在于贵得不值。对于患者而言最有价值的,是医生的准确诊断。

  但囿于复杂的观念和制度的约束,我国公立医院医生的“医价”却始终不能理顺。虽然这样的观点会受到许多人的批评,但却有足够的事例可以为证——饱受舆论抨击的“红包”现象,固然可以批评为医生“医德”的沦落,但当“红包”现象日趋普遍并几乎形成相对固定的“行情”时,这“行情”也就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医生的智力和经验的真正价值。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的“专家号”被高价倒卖,也具有这种指标意义。遗憾的是,这种正当的价值却只能以“红包”或“倒卖”等非法的方式体现,不但毒化了社会风气、恶化了医患关系,也为医院制造了“以药养医”、“以检养医”的难题。

  合理的“医价”依然是医院维持其正常运转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建立在真实供需关系上的“医价”,也有助于有限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因此,理顺“医价”,是治理药价虚高及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条件。

  (张天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