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基会董事长人选内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06 中国台湾网

  6月3日,台湾的“行政院长”谢长廷举行记者会,正式推荐民进党籍的“立法委员”张俊雄出任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董事长,自1月3日辜振甫先生过世而悬缺数月的海基会董事长人选终于尘埃落定。

  张俊雄是台湾省嘉义县人,今年67岁,1960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1962年开始担任律师,也是1980年“美丽岛事件”案辩护律师,长期担任“立委”,是1986年民进党创党
10人秘密小组成员。张俊雄能够出任海基会董事长,有两个关键的因素。

  一是陈水扁认为资望合适的人不愿意当,想当的有些人,陈水扁又不中意。陈水扁曾经先后有意让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行政院”前院长萧万长、“监察院”前院长钱复、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等人主掌海基会,但这些“名士贤达”都表示没有兴趣。而现任的海基会副董事长张俊宏等倒是跃跃欲试,数度向陈水扁表态,但据说陈水扁回应以“耐心以待”。

  二是张俊雄与陈水扁确实关系密切。张、陈两人同是台大法律系毕业,也一起担任过“美丽岛事件”案的辩护律师。2000年“总统”选举,张俊雄是陈水扁竞选总部的总干事,是选举的操盘手,为陈水扁上台立下了“汗马功劳”。陈水扁“论功行赏”,张俊雄在民进党内的地位迅速蹿升,先后任职“总统府”秘书长、“行政院副院长”、“行政院院长”、民进党秘书长。陈水扁一度想让张俊雄担任“考试院长”,因张俊雄的“生活作风问题”引起舆论挞伐而只能作罢。张俊雄有超强的隐忍不发的本领,叫他当什么官他就当什么官,要他“牺牲”的时候他就“牺牲”,这让变化多端的陈水扁总觉得对他有所亏欠。所以,这次当张俊雄表示对海基会董事长之职有兴趣的时候,陈水扁就赶紧作了个顺水人情,“成人之美”。陈水扁称赞张俊雄“政治历练丰富,从政风格稳健”;谢长廷在记者会上也声称张俊雄历练丰富,对政治变化、两岸关系了然于胸,也最了解陈水扁的两岸基本立场。张俊雄果然“政治正确”,马上就表态称虽然大陆以“九二共识”、“两岸一中”、“反台独”作为“宋胡会”双方会谈的基础,但“遍查九二会谈并没有‘九二共识’”,“九二共识”这些年的争议也已衍生很多不同的政治涵义。

  对于海基会这项人事案,岛内人士普遍认为张俊雄并无两岸经历或专长,也没有展现对两岸事务的兴趣,这项任命完全是政治酬庸。岛内有媒体疑虑海基会的创会精神“中国的、善意的、服务的”还能被沿用多久。而大陆学者也持大致相同看法。

  台湾东华大学大陆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先生,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认为,任命海基会董事长应该是陈水扁表态他有意愿在两岸关系上从事和解作为的好机会,但是从张俊雄的任命来看,还是酬庸性质比较多,未来海基会的功能并不乐观。杨开煌说,从张过去的经历来看,他不是一个开创性的人物,看不出来他是一个能够为两岸关系或者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两会的关系打开僵局的人物。张俊雄提出了两个原则:一个是“坚持台湾的主体性”,一个就是两岸的和解。“坚持台湾主体性”这一点如果变成以反对大陆才能够有“主体性”的话,那这个新的海基会不但不是两岸之间的桥梁,很可能会在两岸之间拆桥,两会有可能长期歇业。这种歇业的情况,反而很适合张俊雄不具开创性,性格比较温吞的特点,也符合陈水扁对他的酬庸。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先生,在接受同一家媒体采访的时候,也同意张俊雄的这次任命是政治酬庸的看法。他认为,如果台湾当局真的有意愿推动两岸交流的话,什么人做“董事长”都能推动起来的,关键是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诚意。在谈到张俊雄否认“九二共识”的说法,刘国深认为,如果说他只是否定有“九二共识”这四个字那还好办,这四个字确实是国民党的苏起先生归纳出来的。但如果对当年“双方各自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均致力于中国统一”这个基本认知也采取否定态度的话,那就不是务实的做法。如果张俊雄入主海基会以后,还是坚持否定当年有共识的话,两会是没有办法谈起来的。刘国深特别指出,目前民进党当局的大陆政策还是在抱残守缺,基本上还是过去那一套做法。所以在两岸关系上我们不能抱持太高的期待。大陆方面对两岸谈判是有期待,但这种期待并不是说在什么时间之内一定要谈。两岸问题这样拖下去,实际上对台湾是不利的。如果台湾方面一直没办法解决困扰它发展的两岸问题的话,对于台湾社会的信心建立,对于台湾工商界甚至是海外财团对台湾的发展信心是没有任何帮助的。(吴亚明)

  《人民日报》(2005年06月08日第十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