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管住“霸王作风” 共建“马路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日益密集的城市车流正成为社会进步的显著标志,而道路的和谐畅通无疑需要所有人的共同维护。但在滚滚的车流中,一个极不和谐的现象正日益凸显:极个别“霸王车辆”无视交通规章,抛弃基本的行路规则,滥用特权,引发诸多争执。这一状况不仅使本已负重不堪的城市道路雪上加霜,更在很大程度上损毁了群体形象,一些百姓愤怒地将其指为“马路公害”。

  6月7日,马路上的一次亲历让记者见识了个别“霸王车”的“骁勇”和霸道:

  上午7时50分,西客站西向东方向出现轻微拥堵,交汇车辆遵循秩序渐次缓缓前行,但就在此时,一车号为北B00238的白色捷达车以极快速度,绕过两排等候掉头车队、压斑马线、强行挤入正常行驶的车道之中,整个秩序顿时为之混乱。

  这辆车的霸道行径引起了所有等候队伍的不满,也遭到了后车司机的指责。更为荒唐的是,一身戎装的司机居然迅速停车,冲到后车前对着司机和一女子破口大骂,满嘴脏话,语言不堪入耳。当司机指出他违章,并称其谩骂行为“与身份不符”时,他更是满脸不屑:“你们**管得着吗!”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位司机凶狠的谩骂过程中,后车内一直坐着一个4、5岁的儿童。

  一部特殊车辆和一个特殊司机的表演也许只是一个小场景,但正是这样的小场景无情地击溃着无数社会公众苦心营造的“道路和谐”。

  个别“霸王车辆”横行的背后是蛮横与强权意识。在这种强权意识下:因为自恃车辆独特,便可以无视规则,自由穿行,所有人等必须恭敬“避让”。甚至在有关方面严格的三令五申下,依然我行我素。在这种意识驱使下的车辆,也自然成了“百姓不敢怒,司机不敢言,警察不敢管”的“马路怪物”。

  特殊车辆的存在和使用无疑有其很大的必然性和合理性,但“霸王司机”群体的出现则为社会所不允。类似上述一幕中北B00238司机违章后的“惊人表现”,无疑暴露出了极个别霸王司机素质的低下。这种满嘴污言秽语、当街好勇斗狠的行径,不仅为社会公德所不耻,更无异于害群之马,严重损毁了一个群体的形象,为纪律所不容。

  共建和谐社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中央的倡导下,在最近两年的全国党员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代表车队一再压缩,和社会车辆交替放行,遵守信号灯指示......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显著变化,更是一个强烈的信号传递。

  营造道路和谐,呼唤所有车辆的遵章和自律。管住个别“害群之马”,不仅需要更为广泛畅通的社会监督,更需要有关方面持之以恒的重拳打击。值得注意的是,已有越来越多的部门和机构开始向特权车辆和霸王行径“开刀”:在山西,2000多辆形形色色的“0”字牌照车辆被强令转挂普通地方号牌;在首都北京,一纸响亮的“做遵章守纪模范,树军车良好形象”标贴贴出了社会百姓的良好期盼,也表达了人民军队严保纪律性,共建社会和谐的坚定决心。让我们共同期待!(新华社记者)(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