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延安发现罕见竹子化石 纹理清晰可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8日消息 近日,延安富县文物工作者在当地发现了一块竹子化石。地质专家认为,竹子化石不仅在黄土高原非常罕见,对于研究古气候环境、植被分布以及地壳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西安晚报报道,发现这块化石的是住在富县富城镇水巷4号的霍志荣老人。霍老说,去年9月一天早晨,他到洛河边晨练时,看到一块平整光滑的石头,就想拿回家当压菜石。
可是一抱,觉得太沉,就把石块摔成两半,结果发现里面有酷似竹子的东西。他猜想可能是化石,就带回家收藏。前几天,经县文物部门初步鉴定为竹子化石。

  这块化石大致呈斜四边形,竹子斜嵌在石块内,共有3节,3节竹子层次分明,纹理清晰可辨,栩栩如生。

  延安市国土局高级工程师孙民生说,据他所知,黄土高原发现竹子化石现在还没有记载。这说明在侏罗纪时期,鄂尔多斯盆地曾经是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西北大学地质系雷祥义教授认为,竹子化石不仅在黄土高原非常罕见,就是在全国也不多见。由于是在洛河中发现的,存在漂石或滚石的可能,不知是在哪个层位,所以很难确定形成时代。但起码可以说明,洛河流域中游偏上地区,存在过产生竹子化石的地层。(编辑 欧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