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宪案”过关安知祸福?扁续推“宪改”并非易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5:0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8日消息台湾任务型“国大”星期二(6月7日)就“立法院”提出的“宪法修正案”进行复决投票,在民进党和国民党两大党强力动员下,该案以249票赞成,48票反对,赞成票超过四分之三的“修宪”复决门槛,获得通过。

  从此以后,第7届“立法院”将改为单一选区两票制,“立委”席次减半(减为113席),“国民大”也宣告废除,未来有关“修宪”议题,将由公民投票决定。

  乱中投票“国大”被废

  据外电报道,台“国大”星期二复决投票当天,会场情况混乱。由于此次“修宪案”对未来的政党版图及政治生态具有重大影响,民进党和国民党两大党团纪律严明,各党籍“国代”一一排队领票,排队投票。

  两大党都派出监票员各自监督党籍“国代”投票,党籍“国代”甚至技术性亮票投下赞成票,结果民进党127票,国民党117票,共244张票全部都投赞成,一票都没有跑。

  但是亲民党和台联党反对“修宪案”中有关“立法院”席位减半,单一选区两票制等不利小党生存的内容,因此全力阻挠投票,纷纷以程序问题拖延投票进行。不过终究无力回天,随着该“修宪案”的通过,“国大”也宣告废除,正式走入历史。

  “立委”权增小党不利

  香港大公报指出,根据“修宪”内容,“立委”席次减半,并实行“立委”单一选区两票制。如此一来“立委”选区必须重新划分,这样势必掀起新一波的政党恶斗,将对小党非常不利,势将面临泡沫化危机。

  目前岛内选区划分权在台“中选会”,地方版图也是绿大于蓝。不过,民进党在选区划分虽有执政优势,但国民党已准备“修法”,要把选区划分权收归“立法院”,因为泛蓝在“立院”席次占上风。这波攻防战,赢家几乎可以确定主导下届“立法院”。

  选制作此重大改变,将对小党非常不利。一般认为,下届“立委”选举将形成民进党、国民党两大党对决态势,亲民党、台联党候选人几无空间突围而出,势将面临泡沫化危机,政党版图将泾渭分明。

  报道称,单一选区两票制有助改善政客作秀、走偏锋的不良风气,提升“立委”整体素质;但选区缩小促使“立委”候选人必须更卖力经营基层,相对忽略过问大政;而且以过往选举经验,选区越小,贿选越严重。

  另外,“立委”席次减半,“立委”权力将大增,也势必产生寡头政治的弊病;未来“立法院”如果没有完善配套措施,极可能成为更可怕的权力怪兽。

  “公投入宪”后患无穷

  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转述党主席宋楚瑜谈话表示,陈水扁主要职责都是遵守“宪法”,而非一再“毁宪”、“修宪”。“元首”频频主导“修宪”,并以“修宪”为职志,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现象,也违反民主惯例与精神。

  谢公秉重申,亲民党反对“公投入宪”、反对“法理台独”的立场一致而坚定;并质疑“公投入宪”后患无穷,无疑将为未来的民粹操弄开了一扇大门。

  未来“修宪”门槛抬高

  据港媒报道,随着“国大”走入历史,台湾未来要再“修宪”,必须“立法院”四分之一提议,四分之三出席,出席委员四分之三决议通过提案,公告半年后,由全体选举人投票复决,有效同意票达选举人总额半数,“修宪”才算通过。

  有分析者称,这样的“修宪”制度设立了世界最高门槛,未来若再有“修宪案”,仅面对“立法院”四分之三通过的门槛就已经胎死腹中。

  但也有人表示,“修宪”门槛不能用现在的眼光来看,未来“立法院”政治生态变化难料,谁也不能断定下一个“修宪案”过关的几率。

  扁继续推第二阶段“宪改”

  “修宪案”刚一通过,陈水扁当天下午就表示,第一阶段“宪改”完成,不是工作结束,是全新开始,将正式启动第二阶段“宪改”。他声称,要彻底打通“政府”的任督二脉,就必须进行“宪政体制”的全面改造。

  陈水扁秘书长游锡堃7日则强调,第二阶段“宪改”不会涉及“国号”、“统独”、“领土”、“主权”等全民共识较低的部分。

  愈修愈破需要休养生息

  对于第二阶段“宪改”,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表示,“修宪案”刚复决通过,现阶段应该“休养生息”,陈水扁不应该再推二阶段“宪改”。

  而台湾媒体认为,二阶段“宪改”得有效同意票必须超过“选举人总额之半数”才通过,也就是不管多少人去投票,一定要有超过600万张的同意票才通过。以这次任务型“国代”投票率只有23%来看,陈水扁现在还想推动二次“宪改”,无异难上加难。

  《联合报》社论指出,正如买易开罐饮料中奖,开了一罐,又赠一罐,这部“宪法”经七次“修宪”的蹂躏摧残,愈修愈破,千疮百孔。而陈水扁应做好未来三年的主要工作:一是修补自己破碎的形象,二是对撕裂的社会进行休养生息,三是重建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至于再“修宪”,或推动有“制宪”之实的再“修宪”,那实在是陈水扁不该做的,恐怕也是根本做不到的。(言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