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拒绝“黑色”GDP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5:0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8日电(记者杜学静、赵华、李国红)以煤炭、冶金等基础原材料工业为主体的东北地区,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但在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作用下也积累了一些矛盾。如今,东北正处于经济增长方式转轨、经济体制创新和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东北各地普遍认识到,要通过打造“绿色东北”,拒绝“黑色”GDP,走出一条技术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生态环境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黑色”GDP的本质是不健康的经济增长,虽然这也是一种经济增长方式,但它包含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公众健康的损害、对公共财富的掠夺,人类要为此付出昂贵的生态成本、健康成本和人文成本。

  东北三省被称为“新中国工业摇篮”,生产着全国2/5的原油,1/4的汽车产量、1/3的造船产值、1/8的钢铁供给,还有相当大一部分重型装备制造业。在为中国工业化进程提供动力的同时,也产生了大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大气和水遭到了严重污染。吉林省政协委员于晶华说:“上个世纪60年代初,我还在幼儿园的时候,我叔叔是水产公司职工,水产公司有一艘很大的渔船,在伊通河上打鱼,打出的鱼足有20多斤重。这么多年过去了,伊通河里不但没有了鱼虾,连河水都是黑的,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

  辽宁省区域经济学会会长冯贵盛研究员认为,东北高耗工业集中,应加快技术改造,发展循环经济,将科学发展观放在经济发展的第一位。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责任。

  大力打造“绿色东北”,正在成为东北三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在吉林省长春净月潭旅游经济开发区,招商为“招绿”,引资变“选资”。一些占地面积大、投资规模小、技术含量低、经济效益差的项目被拒绝,污染环境的项目,更是坚决不上。尽管开发区有着严格的产业准入制度,有着较高的绿色门槛,那些科技含量高、生态和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反而竞相落户。

  黑龙江省环保局局长李维祥前一时期“枪毙”了一个在哈尔滨市水源附近建设“冰雪度假村”的项目。尽管项目投资额达9亿美元,能带动相当数量的就业,他还是“不为所动”。他说:“‘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走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统一的和谐之路。在这条路上,环保部门要当好‘看门人’。”

  4月20日,东北制药总厂与沈阳市苏家屯区金城化工厂共同合作开发的金宝台循环经济项目签约。这个项目将东北制药总厂低浓度醇集中处理到适当浓度,返回东药合理使用,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将甲乙醇残液制成民用沼气以供金城化工厂附近的居民区使用;利用金城化工厂40亩新扩厂地,通过人工湿地技术使废水实现达标排放等等。

  钢铁工业对环境的污染较大。通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安凤成介绍说,通钢在发展中积极奉行科学发展观,注重依靠科技提升竞争力,发展循环经济。通钢已建成钢渣开发、转炉煤气回收、余热和水资源回收利用等多项废物综合利用工程。2004年共引进“四新”技术47项,直接创效2500余万元。

  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与资源环境处处长梁洪杰介绍说,沈阳市对外来投资和自发项目严格按国家要求进行环评,这是一个硬性的标准,否则无法备案、审批,对许多重大项目把关更严。

  吉林省从今年开始对9个市州党政领导班子实行环保实绩考核。吉林省环保局局长王立英表示,对连续两年被评为实绩差的领导班子,责令其对环境保护工作进行限期整改;对不履行职责,违反环保法律法规,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庶明表示,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对环境的破坏最为严重。如果精心治理,生态环境可以继续好转;如果减少治理,则有可能加剧生态危机。(完)(责任编辑:余申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