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殷家林出现两个村委会 双方因查账严重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5:29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赵冠军 报道

  5月17日,记者两赴殷家林,调查这里选举之后发生的事情。此前的1月8日,在济南市市中区殷家林村,一场真正意义的民主选举刚刚完成,大部分村民还沉浸在民主选举的兴奋中。但是没有人能够想象,距离选举仅仅17天后,一场不该发生的争斗就在这里发生了,村委会部分成员被打成重伤,同时,出现了一个命名为“殷家林新村”的村委会--

  2005年1月25日下午,殷家林村发生恶性事件,村委成员廖世洪被打成颅骨碎裂、脑疝,昏迷7天;村委会主任周长青头部伤口深达颅骨,缝合10针,肋骨多处骨折,2人全身均被棍棒打伤,与此同时,还有村民韩冰被人用刀砍伤,头部缝合5针,另一村民王守民在救治伤员时,被人用棍棒打伤头部,其余若干村民也同时受到伤害和威胁。与此同时,另一方面却出现了部分人组织的“殷家林新村委员会”挂牌成立了。

  “两委”矛盾白热化 村委会成员集体受伤

  据调查,血腥事件的直接起因是,1月25日上午村西南移动通讯发射塔因欠电费被停了电。因济南市移动通讯公司曾与村委会签有供电协议,移动通讯每度电向村委会交1元;而村委会向供电站交7角钱,村委会享有2角多的差价。但是以往这个差价都没有上交村委会。新的村委会上任后,按新的规定,电工王玉华、朱力已经得不到这2角多的差价了。两人竟然砸坏本村变压器站门锁、电表,以泄私愤。致使移动通信发射塔不能供电。村委会会计刘永亮买来电表,与党家镇供电站工作人员一起到本村西变压器站换电表、修门锁,朱力被供电站工作人员叫去开锁。朱力到后,拒绝维修电表,并与刘永亮发生口角。

  朱力随即给村党支部书记王付山打电话,随后,王付山和其弟王付强等三四十人先后赶到;得到报告的周长青、廖世洪等村委会成员也到达变电站。周长青见情况不妙,一面拨打110电话,一面让刘永亮回村委会向村民广播喊话。周曾两次拨通110的电话,之后,周长青又给党家庄镇党委阎副书记打电话,镇派出所赶了过来,此时,打人一方已经开始使用石块、铁棍、铁棒等大打出手。三四十人手持刀、棍追打村委会成员。直追二三百米,追上了廖世洪、周长青。廖世宏被打得昏迷不醒;周长青身上两条肋骨被打断。

  选举之后15天,“殷家林新村委”挂牌成立

  2005年1月8日,在济南市市中区殷家林村,一场真正意义的民主选举刚刚完成,周长青依然当选村委会主任。而在换届选举中,做出了很大努力的王富强、袁荣华、王传伦等人,结果没有选上。

  按照部分村民的介绍,落选后,王富强等人开始筹划“分村”,在选举之前,他们就做好了各种上任的准备,包括村委会新的牌子等。后来,即使落选了,他们依然毫不惭愧地挂出了“殷家林新村委员会”的牌子,同时,开始挨家挨户走,要求村民加入他们的阵营。

  “都是一个村子的,怎么好意思不签呢,不签就是跟人家过不去啊”,一些签字的村民不情愿地说,甚至还发生了村委威胁村民的情况。

  “这肯定是非法的,是在搞分裂,非法成立新村,还自命为村委会,甚至还在村委会办公楼挂牌办公!”有村民说。

  据介绍,挂牌成立当日,″新村″村委会成员敲锣打鼓,公开广播经过镇政府、区政府批准成立新村委会,搞得非常热闹。同时承诺,新村村委会还有一个公司,谁加入了村委会,可以安排工作,注册资金有300多万元。

  镇政府表示对新村委会不予承认

  “新村”村委会成立后,村主任周长青马上向镇政府、区政府以书面材料形式汇报。经过镇政府召开会议决定,对于新村委会不予承认,并给予了书面答复。随后,周长青将镇政府的答复复印了十几份,张贴在村中醒目处,并在广播中予以公布。

  但是,蹊跷的是,在答复张贴之后,镇政府又派人将墙上的答复用墨汁给涂黑了。

  之后,“新村”村委会的大木牌子莫名其妙地不见了,村支部书记王富山则在喇叭里广播说,牌子被人偷走了,但是新村委会依然存在。

  日前,记者与党家庄镇党委闫书喜副书记取得联系,他说,当初周长青反映问题后,镇党委马上召开了会议,并且在10日内做出答复,对成立的新村委会不予承认,要求他们马上自行解散。但是对于涂黑一事,他不清楚。并且现在殷家林村也不存在周长青所反映的账目问题,早在2003年时,就已经解决了,公章移交给周长青,账目也重新建立了,是经过审计的。?

  “两委”矛盾依然源于清查账目

  据调查,殷林村自1997年以来,一共经历了三次征地。第一次1997年修建京沪高速公路征地500亩,第二次2001年修建济南市外环路征地400亩,第三次2003年修建绿化带征地160亩,目前殷林村1500多口人只剩下人均8分地。征地后,国家每亩地支付了一万多元的青苗补偿费。但这些补偿费一直没有落实到村民手中,党支部用这些钱投资办厂,赔了20多万元。而殷家林村村民连微薄的青苗补偿费(每亩八九千元)也没有得到。粗略估计全村征地款至少在一千万元以上,至今不知去向。

  当选上任村委会主任后,周长青就带领村民坚持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查账,要求公开以前的账目和如数归还村民应得的征地补偿费,但大多如石沉大海。2005年初新的一届村委会选举,村委会与村党支部矛盾已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以支部书记王付山为首的一班人处处打着党的旗号压人,张贴标语:“谁反对党的领导,谁没有好下场”等。有群众反映,2004年12月份以来,王富强的竞选班子专门请厨师,每天两班倒,连续不断地请村民到家里去吃饭,每天三桌。周长青的大姐说,她丈夫也去吃过一次,“我肯定支持周长青,我不会去”。此外,袁荣华还给村民们送油。村民还收到一份竞选承诺书。在这份承诺书里,王传伦和王付强、袁荣华被捆绑在一起。如果王传伦正式被选为村委会主任,王富强被选为副主任,袁荣华被选为委员的话,8号下午全体村民都到王传伦承包的北山工地上领钱,每个选民200元。对此,王富强予以了否定。

  我们将对殷家林的事态发展继续关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