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酝酿药品大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6:04 北京晚报

  24家行业协会上书求情有评论担心结果会“和风细雨”

  本报讯(记者洪燕杰)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第17次药品降价,此次降价将涉及16种抗生素和6种新进医保目录的药品,降幅平均高达60%以上,个别品种将达93%。如果该降价方案通过,那么将是历次药品降价幅度最高的一次。该方案正在研究制定当中,具体出台时间还没有确定。

  这次降价涉及的22个品种都是临床使用量非常大的药品,主要以高档头孢类抗生素为主,另外还有左氧氟沙星、氧氟沙星、胸腺肽、干扰素等品种。其中,曲克芦丁降价幅度达到93%、硫酸依替米星为20%。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政策落地,降价后抗感染类药物市场的药品基本被一网打尽,患者用抗生素类药品将会得到实惠。”但也有很多人担心此次会像前16次降价一样,虽然有关部门说患者从中得到了几百亿元的好处,但人们感到的却仍旧是药价虚高。据估算,如果此次降价成定局,国有大中型制药企业每年的损失将达到60亿元左右。新一轮药品降价消息一出,24家行业协会就上书求情,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国内制药业的实际情况,将这次降价的幅度调低。因此,有人认为这场降价风暴也许根本就刮不起来,顶多最终变成和风细雨。

  据了解,面对不断降价的市场环境,许多医药企业已炼就了一些另类的应对手段。例如为药品重新命名、重新包装、重新添加辅料、重新申请批号,从而达到重新定价的目的。而当厂家觉得产品利润接近“底线”后会自动停产,转而生产档次更高、价格更贵、利润更大的产品,这也是许多廉价药品逐渐销声匿迹的原因。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