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雨夹冰雹昨日晚来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6:49 北京日报

  汛期首个橙色预警发布

  本报讯(记者唐开文)记者昨天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从14时30分起,截止到21时,本市发生雷阵雨天气,普降中雨,并伴有冰雹和大风,市气象局发布今年汛期首个冰雹橙色预警。据悉,此次密云水库流域降水为15毫米左右,对水库进水十分有利。

  下午14时30分,本市发生雷阵雨天气,降雨涉及延庆县、怀柔区、昌平区、密云县、顺义区、平谷区、通州区和城近郊区,截止到21时,平均雨量10毫米,最大降雨点是柏崖厂,雨量46毫米。城区19时30分开始降雨,降雨来势猛、时间短,30分钟内降雨量约20毫米。此次降雨过程于20时40分左右明显减弱。

  截止到21时,密云水库流域降水量达到15毫米。此次降雨对苗木生长和水库进水非常有利。

  据了解,冰雹天气预警共分2级,“冰雹橙色预警”和最高级别的“冰雹红色预警”。“冰雹橙色预警”表示在6小时内可能出现冰雹或强雷雨天气,可能造成雹灾。RJ048本报讯(记者张军黄秀丽)“下午不到两个小时,延庆降了三次冰雹。”昨晚18时许,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一小时后冰雹将进京城。晚19时许,在狂风急雨中,冰雹开始袭击京城。初步雨量统计,城区雨量最大的紫竹院地区达到17毫米,降雨最急的是京郊昌平区,雨量达到了27毫米,并出现了9级短时大风,目前灾情正在收集中。这是本市7天来第二次强对流天气。气象专家介绍,受空中偏南暖湿气流和地面弱辐合区的共同影响,午后张家口以南形成了一条雷雨带,随着雷雨带南移,本市自北向南出现了短时雷雨大风,部分地区出现冰雹。延庆县的姚先生就在一天内躲了三次冰雹,下午16时47分,姚先生途经东部山区时,遭遇了十分钟冰雹袭击;17时18分,回到县城的姚先生又遇上7分钟雹子,这次最大的达到直径3厘米;正当他以为雹子已经过去时,17时50分雹子再度出现。有关专家评价说,延庆接连出现三次冰雹以及7天内冰雹两次袭击京城,属于少见却并不罕见的天气现象。毕竟北京每年都会出现20多起冰雹天气,而城区年平均仅有1.1起。专家分析,近期是京城雷阵雨多发期,这一时期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易出现阵性天气,尤其是下午和傍晚容易出现热对流现象,将饱含水汽的空气带入空中形成降雨,并形成冰雹。

  另据悉,气象灾害蓝、黄、橙、红四级预警信号将写入本市地方性法规。从昨天起,《北京市实施〈气象法〉办法(送审稿)》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到6月30日。网络编辑:刘春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