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石嘴山公司生产现场巡视“电子签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6:54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建设和运营的4台30万千瓦机组是“全国燃煤示范电厂”项目, 由于设备维护和运行人员的定员比同类机组较少,工作能力也与实际岗位要求相差较大,为安全稳定发供电,石电公司强化科 技管理在生产运行管理中的作用,极大的提升管理效能。

  以往,生产运行巡视工作都手工记录,时效性和检查性都较差,运行管理部门发现通
过制度和人员的自觉性进行巡检 工作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工作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也曾采用不定期放置“地雷”的方法监督管理,但效果不是很显著,通 过多方的论证,采用了电子化巡检管理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效能,借助电子化巡检实行“电子签到”可以及时发现设备缺 陷联系进行处理和重大设备隐患并能够及时采取措施,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和避免设备的损坏。

  电子巡检管理系统监督和指导运行人员进行有效的巡检,记录设备运行参数、提高巡检质量、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和有 利于新进人员的培训,此系统试用以来实现对生产现场设备运行状态的检查、参数的记录、产品质量的控制等多种管理要求, 提供了对设备信息的采集、查询、统计、分析以及人员考核等多种功能,并能以各种灵活多便的方式输出各类报表、图表。并 将巡检工作中的人员、时间、设备状况(设备的缺陷、运行参数)、检查区域等信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得巡回检查管理直 接面向人员、时间和生产现场。

  为全面开发电子巡检系统的功能,运行部门经过对各岗位的设备位置、现场情况摸底和人员反馈,制定出了各岗位一 套符合科学化、简约化的巡检路线。同时加大了巡检人员对设备的各个部件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极大的促进了设备管理 ,为检修人员的故障排除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签到”钮扣位置安装点的原则是设备集中、要害的部位,通过论证和筛选,确定了部门所辖各岗位181个ID“ 签到”钮扣的方案并进行了现场的布置。

  在巡检工作时间的安排上,既考虑到设备运行的特性,还考虑到运行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在有效的时间段里既不要 做无为的工作,还要能够及时发现设备的隐患考虑,针对设备的运行特性部门做了细致的分析,经过严肃认真的审核,最终确 定了各个设备巡检间隔的时间。

  电子巡检系统正式投入使用,生产运行各岗位巡检路线执行标准化、规范化和优化管理,通过有效的监督手段,开放 、透明度高的查询功能,使部门各岗位巡检到位率达到99.5%,及时发现重大设备隐患和缺陷的及时率较以往有所提高, 及时发现1号炉B一次风机轴承甩油、3号主变CT开路、3号炉捞渣机链条跑偏和油库供油泵刺油严重等隐患,由于及时采 取了应对措施,避免了重大设备损坏和事故扩大。

  电子巡检设备的投入使用,大大的提高了运行人员巡检的质量和及时发现了众多的设备缺陷和隐患,下一步根据公司 要求,进一步开发和完善电子巡检管理系统的缺陷实时录入功能,并与公司MIS系统进行接口实现数据共享,将实现设备点 检、设备状态检修和可靠性分析等,为完成设备零缺陷管理目标提供可靠的管理。(马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