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能集团公司率先启动“绿色煤电”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6:54 中国电力新闻网

  让煤电不再有黑烟、污水、废渣,已为时不远。去年早些时候,华能集团公司率先在国内提出煤炭高效率发电、污染 物近“零排放”的“绿色煤电”计划。近日,他们对外宣佈,5月17日,他们与西北电力设计院签订了该计划第一阶段煤气 化技改工程可行性研究合同,标志着该计划正式启动。

  据介绍,华能集团公司根据我国以煤电为主的国情和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
之路的要求,提出“绿色煤电” 计划,旨在从根本上解决煤电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大幅提高煤电的效率,促进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2004年11月9日,科技部高新司复函华能集团公司,表示对“绿色煤电”项目的关注和支持,并将在《国家中 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十一五”计划中统筹考虑支持“绿色煤电”有关的研究领域。

  华能集团公司负责人李小鹏说,“绿色煤电”的总体目标是:研究开发、示范推广煤基能源系统,以煤气化制氢和氢 能发电为主、并对CO2进行分离和处理,大幅度提高煤炭发电效率,使煤炭发电系统达到包括CO2在内的污染物近零排放 。“绿色煤电”第一阶段(2005年—2010年)的任务是对华能汕头或重庆燃机电厂进行技术改造,使之成为煤气化联 合循环发电示范电站;并在此基础上建设“绿色煤电”试验基地,完成煤制氢、燃料电池发电、CO2分离等技术的实验和验 证。

  “绿色煤电”与现有洁净煤发电技术相比,具有可以达到更高的发电效率(50%—60%),实现包括CO2在内 的各种污染物的近“零排放”等特点。与国内外正在实施的以煤气化为基础的多联产方案相比,“绿色煤电”以煤气化制氢及 氢能发电为主,有步骤分阶段地发展燃料电池和CO2分离及储存技术,把CO2作为可利用的产品,同时考虑氢和合成液体 燃料等多物联产,更符合我国的国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