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糖期货酝酿上市最快在六月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7:07 时代信报

  近日,记者从大华期货业务部获悉,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白糖期货已于5月中旬获批通过,目前还处于上市交易前的准 备阶段,估计最快可能会在6月底推出。

  西南期货的蒋玮佳也告诉记者,上个月初公司刚刚结束了白糖期货的内部模拟交易,其正式推出指日可待。

  推出背景

  白糖期货的推出将会是2005年中国期货市场的第一个新品种,而现有期货品种也会由原来的11个增加到12个 。目前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情况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拥有铜、铝、橡胶和燃料油四个品种,大连商品交易所拥有黄大豆一号、黄大 豆二号、豆粕和玉米4个品种,郑州商品交易所却只有强筋小麦、硬冬白小麦和棉花3个交易品种。

  作为全球13个大宗商品之一白糖期货的推出不仅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我国的期货市场,同时对于郑州商品交易所 而言,也增强了自身的实力,借此希望获得与上海和大连平起平坐的资格。2004年期货市场交易额统计显示,80%以上 的交易额被上海的铜和大连黄豆、豆粕所瓜分,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小麦一直被市场公认为是不太活跃的品种,而棉花期货也是 去年刚刚推出,并未走向成熟。

  白糖期货的交易可以追溯到1993年。当时上海粮油商品交易所等8家机构就曾经先后上市过白糖期货合约,交易 一度非常活跃。但此后出现了投机过度和大户操纵等违规现象。最终于1994年1月31日前陆续停止了交易。

  白糖在农产品中仅次于粮食、油料和棉花,居第四位,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

  市场的声音

  “上半年上市可能性很大。”今年年初郑州商品交易所将白糖期货品种上报证监会批准的时候,一位工作人士告诉记 者。

  “而郑州商品交易所也是在5月中旬刚刚获得批准,本着早推出早交易,早收手续费早赚钱的想法,估计上半年还是 有可能进行是上市交易的。”市场分析师刘江回答记者。

  “我们都已经进行了两次白糖模拟交易大奖赛了,交易系统和交割仓库都已经准备完毕,交易系统也经过数十次的调 试,现在就等待着上马运行。”一直负责白糖期货上市交易的张经理向记者表示,“尤其是在当前低迷的股市下,期市的火爆 与之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很大一部分资金都分流进入到期市,这是难得的机遇。”

  另外一方面,记者从白糖现货市场了解到,目前国内白糖现货价格波动较大,就在5月中旬,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广西 南宁白糖现货价走到了3120元的高位,比今年初每吨上涨500元,波动的幅度高达20%,而到了6月6日,南宁,柳 州的白糖现货达到了3200元/吨,云南的白糖现货则到了3080元/吨。此时白糖期货的上市,将有助于稳定糖价,为 白糖生产企业提供套期保值的机会。

  市场人士指出,国储糖的拍卖价较高及全球供需出现缺口是主因。而上下游企业所面临的糖价波动加剧,使得白糖期 货上市迫在眉睫。

  糖业协会的预测

  据中国糖业协会最新预测,2004/05榨季全国白糖总产量估计仅为920万吨,较2003/04榨季的10 02万吨产量减产80万吨左右,减幅达8%,其中甘蔗糖产量和甜菜糖产量分别同比下降130.6万吨和4.7万吨。

  而从国内需求情况看,按昆明会议的预计,今年国内白糖需求量将同比提高5%达1100-1150万吨。考虑到 结转库存,本榨季国内白糖供需缺口将达100万吨左右,这些缺口只能以结转库存、进口糖及替代品的方式进行平衡,但数 量都比较有限。预计本榨季国内白糖市场将总体表现出供需基本平衡略显紧张局面。

  白糖期货呼声再度高涨,“白糖是全球13种价格波动幅度最大的商品之一,”市场人士指出,“作为大众消费必需 品,白糖的消费特点决定了其消费价格弹性小,而供给弹性较大,其直接结果是较小的产量波动常常带来价格较大的波动。”

  实际上,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白糖价格均表现为年度间大幅波动,其周期性特征非常明显::一是波动周 期相对稳定,每次波动过程大致持续为2—3年时间,这与甘蔗生产一年种植、三年收获的特点基本吻合;二是波动幅度较大 ,10多年来白糖价格有4次年度间波动幅度超过50%,其中2000年最高价格是最低价格的2.5倍之多;三是波动频 率较高,波动基本上都是连续发生,这是由于白糖销售具有旺季和淡季的特点决定的;四是波动反映了市场价格与白糖产量和 糖料产量3个方面的强相关性,总体表现为价格与白糖及糖料产量互为反向涨跌,并呈规律性分布。

  预计在未来的数月内,白糖期货上市交易的步伐会越来越快。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