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疑铁路后勤经营垄断性 专家建议服务社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7:13 时代信报

  -一份在学生食堂只能卖3-5元钱的盒饭,身价在火车上翻了五六倍。

  -铁路上卖的东西不仅贵,而且假冒伪劣相当多。对此,工商、质检部门均表示:铁路不好查——“也从来没有见人去查过”。

  铁老大:专欺过路客?

  忍受“铁老大”

  5月28日,由重庆开往郑州的2222次列车满载旅客驶出重庆站,经过几个小时的飞驰,临时停靠在四川达州车站。此时,记者问车站站台上一个身穿铁路职工制服的人:“有没有矿泉水?”此人推着常见的手推车,车上摆满了方便面、豆腐干、香烟等零食,以及小瓶装的白酒。

  “有,两块钱一瓶。”这个人一边回答,一边麻利的从车子上抽出一瓶“娃哈哈”包装的矿泉水,从车窗递了上来。

  记者一听,觉得价格与外面市场零售价差不了多少,还可以接受,于是递了两元钱出去。

  车开了,记者习惯性的一拧瓶盖,准备喝这瓶“娃哈哈”矿泉水,谁知一拧不开,再用力还拧不开。仔细一看,原来这瓶贴着“娃哈哈”标签的矿泉水,不像其他娃哈哈矿泉水一样,盖子是经高温烧了之后,粘在瓶颈上,怪不得怎么拧也打不开。

  此时,坐在记者对面的一个年轻人微笑着,非常老练地说:“买到假货了吧?火车站的东西买不得。”

  这位姓赵的年轻人拿出了一盒方便面,从外观上看,这与普通的“康师傅”方便面没有什么两样,同样的包装,但是仔细一看,外包装上的“康师傅”成了“康利来”,“康”的字体与“康师傅”方便面一模一样,而后面“利来”两个字显然是从电脑字库里面调出来的,这种“康利来”方便面产自河南某地,在火车站售价与“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面一样,同样是五元。且不说外包装上的鱼目混珠,打开包装一看,差别就出来了:这种方便面的面饼几乎全部碎成了渣子。

  “这就是我在火车站买的东西,小心又小心还是上了当。”这位赵姓年轻人调侃说。

  赵先生是重庆一家公司的业务员,属于常年在外面跑的人,据赵先生介绍,每一次坐火车,在上车之前,无论再忙他也必定要去一趟超市,将自己预计在火车上要吃的和用的东西买齐,提上一大包。

  之所以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赵先生认为火车上的东西“太坑人了”,不光价格比超市的贵几倍,并且多半是假货,而火车上的盒饭更是“令人不敢恭维”。

  6月3日,在郑州开往重庆的2221次列车上,记者目睹一场更具戏剧意味的“买套餐”的场面。火车到了湖北襄樊,已经行驶了8个多小时,时间大概在晚上7点多钟。由于火车中途停靠了将近10个站点,中途上车的旅客逐渐挤满了车厢,走廊上也站满了人。不少人还挤到了位于火车中部的餐车门口,本身也是吃晚饭的时候,此时餐车的服务员就开始兜售2 5元一份的火车套餐,一份套餐包括炒肉丝、青椒鸡丁、炒白菜,两荤一素还加一个汤,听起来很不错,但是买到手之后,分量少得可怜,味道更是糟糕,一份在学生食堂只能卖3-5元钱的套餐,身价在这里翻了五、六倍。

  尽管如此,人们为了能够享受在餐车小坐一会儿,居然争先恐后地购买这25元一份的套餐,后来的人只有在餐车门口等待,先来的争得了座位的人大有“上岸”之意,“细嚼慢咽”地吃着并不爽口的食物。

  一位站在餐车门口的男士发出恨恨的声音:“铁老大,我凭什么必须要忍受?”另一位立即接口说:“正因为它是铁老大,所以你必须忍受。”

  假冒伪劣的避风港

  “铁老大”,一句既亲切又无奈的称呼,反映了人们对铁路那种爱恨交加的感情。诚然,铁路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安全快捷的服务,而人们在火车上受的气却是说都说不完。

  长期以来,铁路服务,不仅是车上服务,而且包括站台服务,都有铁路部门一手操办,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列车员介绍,火车上的一些销售收入,一部分是一些没有正式职工编制的列车员的工资,另一部分则成为正式职工的福利来源。

  “你也知道,铁路是国有企业,我们的工资还是比较低的,如果不在销售上挣点钱怎么办?”这位列车员略带些无奈地说。

  火车站站台的服务,则为一些铁路职工解决家属工作问题提供了一个途径。一些铁路职工的家属没有工作,就靠每天推着车子卖得的钱补贴家用。“站台上推车卖东西的都穿着铁路职工的制服,但是很多人都不是铁路职工,都是家属。”这位列车员说。

  据有关资料,今年黄金周4月28日至5月7日10天,铁路共发送旅客3857.7万人,运输量又创历史新高。这3857.7万人的消费,就由铁路部门一家独揽。保守计算,就算一般的人不在火车上买任何东西,那么仍然有将近20 00万人需要从火车或站台上购买食品、饮料等日用品,按一个人消费10元的话,10天就是两个亿的销售收入。完全比得上一个超级大卖场。更何况铁路上卖得东西是出了名的贵,利润就可想而知。

  正因为这些后勤服务与铁路职工有如此深的利益关系,所以铁路部门当然愿意抓着这个香饽饽不放,并且极力地排挤外来的商贩。

  在火车上经常看到有挎着小篮,小篮上盖着布,掀开布就是一些食品、小玩意等商品,这些都是外来的商贩。他们装作是乘车的旅客,上车之后偷偷地卖东西,一旦发现列车员过来,立马就藏起来,等列车员走了又继续卖。他们被列车员抓住的后果是很惨的,要么东西被没收,要么需要缴罚款。

  正因为这种一家独占性,所以火车上卖的东西不仅贵,而且假冒伪劣居多。

  记者曾经致电工商、质检部门,这些部门均表示,铁路不好查。因为铁路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具有相对的独立性,火车站外的小商小贩管得了,而火车站内,车上的反而还没有办法了,“也从来没有见人去查过”。

  并且,记者在铁道部官方网站上查阅关于铁路的一些法律、法规,也未见一个关于铁路商品的准入制度之类的文件。

  “店欺过路客”是从古至今不成文的规定,而中国人出门在外也一直恪守“忍让退避”的原则,总想着人在路上,少惹事生非。而恰恰是这些,就为一些不法经营的商贩壮了胆,使得铁路竟成了假冒伪劣商品的避风港。

  一位网友甚至在网上罗列了铁路的“十一宗罪”,其中一条便是“铁路食品价高,从不主动给发票。”这位网友说: “铁路不是经济特区,为什么一盒同样质量的快餐,在列车上就可以涨价一倍,甚至两陪?北京开往杭州的T31/32次快餐是15元一份,到了另一列开往杭州的Z9/10次快餐卖到20元一份,从来没有见过他们主动给过发票。即使到餐车吃饭,价高不说,每次都是索要,才给予发票。以往,他们是从来说是没有发票的,多亏有乘客打类似的官司,铁路才想起来他们是经营者,乘客是消费者,经营者有向消费者提供发票的义务,法律面前他们不敢随意糊弄了。”

  “小资晚餐”初上铁路

  近日,一些媒体的报道把上海一家小食品公司推到了公众面前,这家叫捷美的铁路食品配餐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4月,由瑞士佳美铁路配餐控股公司控股51%,铁路方面为49%,一期投资1500万元,负责京沪间3对直达列车1500 份左右套餐的供应。

  像航空食品一样由铝箔包装,热食主菜是芥末鸭胸,冷餐是咖啡蛋糕、小葱金瓜丝,水果是葡萄,这就是在京沪间对开列车上的一份晚餐。

  记者电话联系到这家公司,该公司人士说:“我们的快餐很受欢迎。”据他介绍,在快餐推出之前,外方就已列出了 1年之内的所有菜谱清单,而且实行15天换一个新的配菜方案。他说:“外方老总一到中国便亲自到现场考察所有供货商,哪家卫生条件如何、场地布局怎样、员工是否怠慢,他了如指掌。”

  社会化很有必要

  曾经有专家提出,铁路的后勤服务是否也可以参照目前的很多国有企业的改革办法,实施铁路后勤服务社会化。

  也就是说,由几家非官方的市场实体,在平等市场地位的条件下,公平竞争列车上食品经销资格,比服务,比质量。而铁路部门本身不再参与乘客的后勤服务和保障。

  这种提议当时曾引起很大的争议,但最终没有被采纳。

  为此记者采访了重庆市社科院产业与地区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有企业改革专家谢德禄教授,谢德禄说:“铁路本身就是垄断行业,铁路沿线及火车上商品的售卖,不应该看作是铁路的独家专利,因此铁路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是很有必要的。”

  竞争、统一、开放、有序为基本特征的运行体系是市场经济本质上的要求。在这种体系中,任何企业因为垄断经营而得到的暴利都只是短期盈利行为,是不可能长久的。

  重庆油画家高小华20多年前创作的一幅油画《赶火车》以300多万的价格在中国嘉德拍卖行拍出,行家对这幅油画的评价是“写实主义的经典之作”。《赶火车》描绘的就是人们赶火车那种人山人海的混乱情景。二十几年过去了,中国的各行各业都在进步,而惟独《赶火车》的场面重复上演到现在。并且铁路部门似乎尚未察觉到这一点。

  “眼前之利只会阻碍企业的改革步伐。要想获得企业的发展,除了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外,别无他途。因此铁路的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只有铁老大自己出头,痛下决心才行。”

  但是谢德禄提醒铁路的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要防止新的腐败。谢德禄说:“社会化改革的关键是引入竞争,对经营主体进行公开招标。但是‘肥水不流外人田’,铁路部门会不会在招标中有所偏袒则很难说,如果是这样,改革又面临新的腐败。因此,在改革中必须要有监督才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