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合拳”出手房价不降 公平政策带来不公平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7:27 新华网

  银行调息、国务院连发两个八条措施、七部委出台房价意见……一系列稳定房价组合拳接连出手,却依然没有撼动坚挺的房价。数字显示,1至4月,全国房价依然上涨了12.5%,北京房价也同比上涨了8.1%。

  在外界高压条件下,房价波澜不惊,而对于普通购房人来说,银行加息,购房成本增加了,出售不足两年的房子要全额交纳营业税。于是很多人疑惑:调控初衷是平抑房价,为
什么最终受伤的却是自己。

  “组合拳”之后还要增加房产税

  抑制房价组合拳出手,房价并没有应声回落,无论是全国还是北京,房价依然在涨。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表示,在对银根和地根的调控不足以达到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下,政府将更多地动用税收手段,尤其是对房产的持有环节征税。

  据报道,本月初南京市地税部门公布了“个人卖房征收20%个人所得税”政策,使得南京楼市倍感压力。按照这个比例计算,一套90万元的房子若以120万元出售,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近6万元。

  购房人: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无论是银行加息、国务院连发两个八条措施还是七部委出台房价意见,初衷都是要抑制房价增长过快。而从实际效果来看,一系列政策出台,短期内并没有让普通购房人看到房价下跌的曙光。

  一位网友在网上发帖说:“七部委联合出台房产新政,有经济实力的业主或炒家会暂时转出售为出租,真正值得出手时,把税费转嫁给买家,而作为普通的购房人,却不得不为此付出代价。”

  来自本市几家中介机构的调查显示,房产新政出台,二手房交易量有所减少,但房价却小幅攀升。在南三环一项目售楼处,林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银行调息、加收营业税,这些措施从长期看可能会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但目前最直观的表现却是,购房人的支出增加了。”

  专家分析公平政策产生不公结果

  “经过漫长的等待,又听‘涨’声响起来,我的心中有无限感慨。荷包里的数字依然还在,可是我仍需要在梦想门前徘徊。”这首经过改编的歌词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对此,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辛向阳副所长认为,房价不可能因为一个政策的出台就能明显跌下来,但如果没有相关政策,可能房价还会继续攀升,从这点上看,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对房价还是起到了稳定作用。

  针对“房产新政误伤穷人”的说法,辛向阳指出,这是“在一个公平的政策下产生了一个不公平的结果”。他解释说,一项政策的出台,不会是专门指向某一个特定人群,只是在目前这个特殊的经济成长阶段,普通老百姓承担、抵御风险的能力比富人要低得多。房子交易成本加大,富人可以通过转售为租转移风险,对于普通购房人来说,却没有其他方式可以转移这个风险,而目前改善居住条件最迫切的恰恰是这部分购房人,因此他会觉得新政策的出台对自己伤得比较狠。

  专家建议房产政策需要动态评估

  辛向阳强调,一项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应该建立一个定期评估机制,根据政策实施效果,随时调整、修正,使之更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不应该因为遇到一些问题就不执行了。“很多政策从长远看是有益的,但在实施过程中会有很多问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通过政策评估来不断完善,使其受益面最大。”辛向阳认为,抑制房价会逐步从行政法规向组合税收方向推进,在这个过程中,应充分考虑优化税种、推出时机等多种因素本报记者洪燕杰(责任编辑:孙佳悦)(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