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谈巷议:关键是疏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7: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乔欣·

  非法行医、“黄绿医生”坑人的事已不是什么新闻了,但像东莞、深圳的一些地方,非法诊所、药店发展至成行成市,甚至多过米铺,那就是新闻了。省市有关部门日前对此给予打击整治亦是情理之中,老百姓一定是拍手称快的。

  这些地方的非法诊所之所以泛滥,首先是有市场需求,而合法的医疗机构不够、人手不足、服务跟不上,才让“黄绿”们得以应运而生,并大展拳脚。不是吗?你十万人口才有一个只有三名医生的正规卫生站,人家有病怎能不去找无牌医生呢!这种失衡与这两个地方的特有人口现象不无关系。因为这里外来人口大量聚集,每个镇的外来人口都是本地户籍人口的十倍以上,原有的医疗资源配置自然大大落后于现实的人口需求。

  打击是必要的,但疏导才是根本。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建立一个健康的医疗市场,以满足群众看病的需要,这才是长效机制。如果按传统的办法,光由政府出资建各类公营医院,恐怕一时难以做到。但可以通过鼓励民间资本办医院、诊所的办法来解决。包括对现有的一些非法诊所,经过甄别、整顿、登记,有些相信是可以变成合法行医的,“黄绿”中也许还有一些可用之材。总之,只有把健康的医疗市场建立起来,让合法诊所占主导,才能真正把非法行医的势头打下去,把对老百姓的伤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建立一大批阳光诊所并非易事,这就寄望于当地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了。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