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高法院将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 专利侵权判定基准正在起草司法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7: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第一财经日报》今天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昨天在“知识产权与中国的现代化”论坛上透露,目前最高法正在起草专利侵权判定基准的司法解释,在进一步讨论修改后将正式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

  去年12月颁布实施的《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效果显著,最高法还将适时出台一系列司法解释性文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知识产权执法
工作。

  除了专利侵权判定基准的司法解释,针对不正当竞争诉讼和植物新品种审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最高法也将适时地提出指导性意见;针对电影、音乐、电视著作权纠纷及专利授权复审案件的调研也正在进行中。

  曹建明说,从受理类型来看,也已经覆盖了WTO下《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涉及的所有领域。但近年来,知识产权案件增幅明显,新类型犯罪不断涌现,受理难度正在加大。

  背景

  今年1-4月,全国各级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412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0.2%,尤其是著作权专利权案件同比上升124.88%,升幅最大。

  (穗风/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