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考生:高考午饭自己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7: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考大军中总有相当一部分农村考生,他们多数家境贫寒。因为高考,他们穿上了最像样的衣服,带着最朴实的愿望来到城里,希望通过高考改变命运。

  高三很少回家

  6月6日,高考前最后一夜,小肖像往常一样上完晚自习回到宿舍。她拿起饭盒开始淘米,准备明天的午餐。小肖说,明天早餐吃食堂的,中午吃自己带的饭,再到食堂加个青菜就行了。因为高考,她多加了一点米。

  这一幕发生在增城荔城中学的高三学生宿舍。大约20平方米的宿舍里,住着16个女生,全都来自周边农村或镇上。她们为明天的高考作着最后的准备,因为父母要照顾庄稼、铺头生意、外出打工……高考的一切都是她们自己的事。进入高三以来,她们很少回家,拼命苦读,说是担心考不好对不起家长辛苦赚来的学费。

  没有家长送考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在荔城中学这个地方,没有家长送考。

  女生们和往常一样,六点起床。上午考完语文,她们相伴走出试室,一起到食堂吃午饭,每人只打了一个菜,加上米饭,大约花费两元钱。没有“加菜”,也没有任何零食。吃过午饭,她们有的去自习室看书,有的回宿舍休息。下午两时许,又陆续回到试室准备考试。

  头回享受空调

  这几天,为方便考试,来自增城农村派潭中学的阿兰住进了城里酒店。高考对她来说意味着许多“第一次”:第一次进城,第一次住空调房间,第一次在酒店吃饭……她穿了最体面的衣服———高一发的校服;不太习惯酒店里饭菜的丰盛,因为平时她连食堂五毛钱的青菜都舍不得吃,只吃家里带的咸菜。

  而敏玲则几乎是刚交齐高三的学费就面临高考了,家里捉襟见肘的经济情况让姐弟三人的学费都成问题。但敏玲还是感谢自己有一个温暖的家,当小学教师的爸爸从来不在孩子们面前抱怨经济上的负担,要他们“只管好好读书,不要去管钱的事”。一周前,爸爸专门来学校看她,还买了燕窝给她“补身体”。敏玲很不好意思,她只希望考上大学,将来能帮衬家里,让父母也吃到“这么好的东西”。

  拼搏才能胜利

  这些来自农村的考生,理想相当朴实,有的想当小学老师,有的想进城当一名普通的公务员。

  面对高考,他们没有名牌的安慰,没有家长的物质庇佑,只是在用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接近梦想。

  参加高考,他们特意唱了一首“誓师之歌”:“多少次挥汗如雨,伤痛曾经填满记忆。只因为始终相信,去拼搏才能胜利。”本报记者郝婧羽通讯员 谢汉文 冯汝森
农村考生:高考午饭自己煮(图)
考完第一天,考生轻松步出考场

  (穗风/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