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相深看:别制造博士学位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7: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和

  据《南方日报》报道,华南师范大学出“狠招”,大力打造教学名师:为培养大师级人才,华师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金顶人才”资助办法,成为院士可获200万元经费和100万元的住房;在省级教学名师的培养方式上,除给予物质激励之外,还采取硬性措施提高教师队伍博士学历学位的比例。

  华南师大求才若渴之心和人才竞争意识诚然可嘉。对于大学之大,蔡元培先生早有传世名言:“大学者,有大师之谓也,非大楼之谓也。”欲使大学学术地位保持不坠,欲使大学在民族科学文化发展上占有一席之地,都离不开具有广博知识、开阔思维和精深洞见的大师级教员。

  然而,在华师延揽或培养教学名师的行政式规程中,我们似乎又看到国人早已见怪不怪的形式主义幽灵,看到行政命令的武断和专横———明文规定45岁以下没有博士学位又没有在指定时间内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将给予惩罚。

  当然,有人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定这样的量化标准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是无法取得最优选择的次优选择。确实,人才也是要通过度量才能体现出来的,博士学位无疑就是一种度量的标尺。因为它毕竟是对经历过这种学习过程且学术修养达到一定水准的一种资格认定。但我们同时应该承认的是,博士学位不是唯一的度量标尺。且不说博士学位是否与学术水准一定能够挂钩,没有这个学位就一定缺乏相应的学术素养,以前不还有媒体披露说一个河南农民经过多年自修成为小学专家的吗。更重要的是,办什么事儿跟风随流,实行一刀切,总会有形或无形地加大了其负面效果。

  那些在上世纪80年代上大学的,没有赶上世纪之交的“普及博士教育”风潮,而今又在大学里任教的教员,他们在多年教学过程中的学习和研究,难道非要通过一顶黑里带红的博士帽才能体现出来?如果真的坚持博士学位标准不动摇,采取硬性措施“逼”他们弄顶博士帽来戴,为学校添光为自己加彩,否则不予提职,不给加薪,或者限制教学机会。那么,这不仅会催生出一个又一个博士生导师读博士的荒谬,而且更加助长了目前业已泛滥的“学位腐败”,让那些没有经过相应的博士学习过程训练,只是通过走导师后门或做篇论文而获得学位的所谓“论文博士”、“注水博士”更加泛滥,而于知识素养的增强和学术水平的提升则毫无助益,反倒投入了许多必不可少的腐败成本,让学校宝贵的教学科研经费在制造博士学位的泡沫中白白蒸发。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