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为河南邓州台湾村乡亲回台寻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7:5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5月26日11时2分,吴天玺给记者发来手机短信:“我正在阿里山蜿蜒崎岖的山路上寻访,已找到陈姓族人。太好了,8月份会有20多人高山族台胞团来邓州寻亲!我们做到了!”

  吴天玺是郑州市台资协会副会长、河南报业网网友,生于台湾,长于台湾。今年4月底,当她得知河南邓州张村镇有个“台湾村”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立刻赶到那里一探究竟。原来,据族谱记载,“台湾村”陈姓始祖是300多年前一个叫依那思罗的台湾高山族人
,他因随军辗转作战,和不少台湾籍士兵来到了邓州一带。依那思罗娶了当地岑姓女子为妻,改为陈姓。在“台湾村”,还有周、林、蔡等8个姓氏的乡亲,据记载是迪摩达奥、安笃斯旦、安达依鲁等姓氏后人。

  如今,邓州“台湾村”村民大都保持着台湾高山族的生活习俗,不少村民的相貌依然具有典型的高山族人的特征。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台湾,思念亲人。

  “回去吧,放心地回去吧,回到大洋彼岸!那里有阿里山,那里有日月潭!”在邓州“台湾村”,每当老人去世,村民就会唱起这首挽歌为死者的灵魂送行。入土时棺材下面要放一块木板,象征着一条船,载着死者的灵魂漂洋过海,回到台湾。这首挽歌,在南阳盆地的深夜里,伴着星星,和着月亮,已经连绵不绝地唱了300多年……

  殷殷思念深深打动了吴天玺,她动情地写道:“我想起当年父母急切地回河南寻根的情景。‘掉头一去是风吹黑发,回首再来已雪满白头’,短短两句诗包含了多少岁月沧桑!”

  吴天玺把在“台湾村”的见闻发表在河南报业网“大河论坛”上,不到一星期,2万多人点击,回复400多帖。在网友们的鼓励下,吴天玺决定自费回台,帮“台湾村”乡亲寻找海峡对岸的亲人。

  4月30日中午,带着网友们的美好祝愿和殷切期望,吴天玺踏上了寻亲之旅。经过无数次来往奔波、调查询问,终于在5月10日联络到了台湾陈姓族人。5月13日,吴天玺和同伴开车去阿里山拜访时,意外地遇到了泥石流,被困在山上,进退维谷,通讯也一度中断,险象环生……

  5月25日,吴天玺再上阿里山,与陈姓家族见面,并把最新消息通过手机短信告诉记者。吴天玺还随身携带着照相机、录像机等设备,将她在台湾寻亲的过程记录下来。等她回到郑州,我们将目睹这一切。□本报记者董林 陈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