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南阳到阿里山--台商为河南邓州村民寻亲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8:0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南阳邓州市张村镇有个“台湾村”,村里200多名村民是300年前迁移至此的台湾高山族人的后裔,他们日思夜想能与台湾的族人重逢。

  今年4月30日,一个叫吴天玺的女子和同伴从郑州出发,自费赴台,要为邓州的高山族人到台湾寻亲。

  历经26天的艰辛,吴天玺一行的努力结出了沉甸甸的果实――5月25日傍晚,吴天玺等人在台湾找到了南阳“台湾村”高山族后裔的族人。两岸高山族人均表示――将跨过海峡相会。

  南阳“台湾村”村民台湾“寻到”同族人

  5月25日一大早,南阳邓州市张村镇的陈堂三就起来了。太阳升起的时候,他已经围着“台湾村”转了一圈。前一天晚上,他已经知道吴天玺将与同伴吴昀容在这天去阿里山,去证实那里的陈姓居民是不是他们的族人。

  陈堂三是当地小学的校长。2002年8月,证明张村镇陈姓家族是台湾高山族人的族谱《邓州台湾土番垦屯陈氏家谱》就是从他家里发掘出来的。

  快中午时,和他一样焦急等待的同村人陈朝虎告诉他,吴天玺还在上山的路上――陈朝虎刚刚忍不住给吴天玺打了电话。

  陈堂三坐不住,走出村子,站在大片即将丰收的麦田前向远处望,他预感,这次“寻根”一定会成功。

  5月25日下午3时,在台湾阿里山上的达邦村附近,一个叫陈秀凤的中年妇女也正不时地在村口张望,她在等待吴天玺,等待吴天玺从海峡对岸带来的消息。高山族有不同族别,陈秀凤是高山族邹族陈氏的后人。

  下午3时15分许,吴天玺等人坐车赶到了。停车,拉开车门,吴天玺和陈秀凤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陈秀凤坐上车,指点着方向,带着吴天玺到了她的娘家达邦村。陈秀凤的弟弟陈清龙、弟媳武清香,都站在家门口迎接。达邦村村民以务农和经营休闲度假业为主,村民生活富裕,阿里山陈姓族长陈宗仁的家就在这里。

  不一会儿,族长陈宗仁和他的弟弟陈名利来了。陈宗仁称,他们曾于1995年与1998年两次组团到过北京,参观过长城。陈宗仁还很自豪地说:“在北京,有一个中国版图模型上用的台湾土,还是由我们专程带过去的,土还是陈家后门阿里山上的土呢!”

  吴天玺摊开复印好的邓州“台湾村”陈氏族谱和邓州陈家的委托信函,讲述300年前邓州“台湾村”陈氏先祖迁移到河南的那段历史。陈宗仁等人很专注地听着。对这段事隔300多年的历史,他们并不熟悉。不过,台湾邹族陈家也曾留下世代口口相传的传说……

  晚饭后,达邦村村长武惠美和邹族现任第九代头目汪念月也来到了陈家,他们对这个故事相当好奇。经过印证和讨论,对方基本上认定――河南邓州“台湾村”高山族的后裔就是他们的族人。

  5月26日,吴天玺将这一喜讯通过电话告诉了邓州“台湾村”的高山族乡亲。

  5月29日,吴天玺将这段寻访经历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记者。

  南阳传奇 “台湾村”传诵一段离别故事

  从南阳邓州向西北方向行驶20多公里,就到了张村镇上营村,在村子的最北边,立着一座颇具南方建筑风格的门楼,门楼上方清清楚楚地嵌刻着3个大字――台湾村,门楼上还有两副楹联:祖启台湾源华夏,宗屯邓穰融九州。精诚团结盼台湾回归,同舟共济促祖国统一。

  陈氏高山族后裔主要聚居在张村镇上营村下营组,他们在确认了自己的高山族身份后,2002年就在村口立了这个门楼。

  “台湾村”人主要以收购、加工、销售废塑料为业,目前已成为邓州、内乡、淅川的废旧塑料加工集散地。全村42户人家中,将近30户从事废旧塑料的加工和经营,其中有十多户家产都在50万元以上,是方圆十几里有名的富村。

  陈氏高山族后裔共有200多人。家谱发现后,2002年年底,经有关部门批准,在自愿选择民族身份的基础上,“台湾村”的陈氏家族由汉族更改为高山族。

  在“台湾村”,不少村民的相貌依然具有典型的高山族人的特征。今年66岁的陈相富老人是陈氏后裔的第十代传人,他鼻子高高,眉骨和额骨突出,眼窝内陷,皮肤呈深黄色,而这种长相是典型的高山族人特征。阿红姑娘眉骨高高突起,眼窝深陷,长相与当地的汉族姑娘完全不同。

  不仅仅是长相,邓州“台湾村”村民大都保持着台湾高山族的生活习俗。在嫁娶时,他们往往深夜点起篝火,青年男女身穿高山族的华丽服装,通宵同歌共舞;当老人去世时,他们将棺材横放中堂,大头朝左;出殡当天凌晨,他们身背包袱,手持雨伞,一边唱挽歌,一边在棺材上跳来跳去。这种习俗,他们称之为“跳棺”,而挽歌中则唱道――“回去吧,回到大洋彼岸!那里有阿里山,那里有日月潭………”

  农历腊月廿三,周边的村民吃火烧馍、放鞭炮庆贺,而“台湾村”的居民则选择在腊月廿四过小年,吃的则是红顶的馒头。原来,相传“台湾村”的始祖依那思罗是这一天来到邓州的。至于红顶馒头,据说当时依那思罗是名军官,头戴着红顶花翎的官帽。蒸这种馒头,是因自豪和励志。

  依那思罗是高山族人,追溯他的历史,我们要穿越300多年的时光。公元1661年,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郑成功部将黄廷在台湾招募兵丁,当时只有15岁的依那思罗告别了部落,在黄廷的部队里做了一名马夫。依那思罗随侍黄廷冲锋陷阵,作战英勇,很受黄廷器重。清康熙年间,黄廷率十万部众归附了清廷。

  当时依那思罗已经随黄廷征战多年,随黄廷来到邓州时,依那思罗已经22岁。为安抚部下,黄廷安排依那思罗娶了当地一岑姓女子为妻,取谐音,依那思罗为自己改名陈年。

  婚后,岑氏生育了4个儿子。在黄廷再次出征台湾的时候,陈年恳请黄廷把次子元勋和三子元杰带回台湾阿里山老家,以期他日告老还乡,迁往台湾时举家团圆。

  接受陈年的恳请,黄廷把陈年的次子元勋和三子元杰带回了台湾阿里山老家。但是,陈年于72岁时在邓州去世,此后,陈年在邓州的后人与台湾的后人失去了联系。从依那思罗算起,“台湾村”的陈姓家族已在邓州传了13代。

  传奇历史吸引美丽女人自愿踏上台湾“寻亲”路

  “台湾村”这段传奇而沉重的历史吸引了一个美丽女人,她就是吴天玺。

  吴天玺,郑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河南报业网生活文化频道主编,祖籍河南,生于台湾,长于台湾,十几年前来豫投资。

  “回去吧,回到大洋彼岸!那里有阿里山,那里有日月潭!”2004年,吴天玺第一次知晓了“台湾村”的故事,“台湾村”乡亲们对台湾亲人300多年的殷殷思念拨动了吴天玺心底一根柔弱的神经。

  吴天玺说:“我父母原本是河南人,在台湾生养了我,小时候学‘外婆’、‘外公’、‘舅舅’等,我都不理解。回家问爸妈,他们痛哭了一场。父母一直在怀念自己的故乡,一直都盼望着有一天能够回到老家,见见自己的亲人。‘掉头一去是风吹黑发,回首再来已雪满白头’,短短两句诗包含了多少岁月沧桑!我想起当年父母急切地回河南寻根的情景,可谓是食不能安,夜不能寐。”那时,吴天玺就下决心要为‘台湾村’的陈姓族人找到台湾亲人。

  吴天玺说,在“台湾村”看到乡亲们那企盼的目光,感受着他们思念先祖的殷殷之情。帮助他们早日与台湾亲人团聚,顷刻间成了一个历史的使命压在她的肩上,似乎注定要她为此付出努力。

  今年三四月份,吴天玺多次到“台湾村”,做了深入细致的探访。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和帮助这些台湾高山族人的后裔,吴天玺还“兼职”了邓州市统战部台湾村研究工作小组副组长,以便了解“台湾村”的现状,为以后到台湾“寻亲”做准备。

  4月下旬,吴天玺将在“台湾村”的见闻和拍摄的照片贴在河南报业网上,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4月30日,吴天玺与河南报业网生活文化频道的CEO吴昀容一起自费踏上了赴台湾的“寻亲”旅程。

  台湾寻亲路漫漫 阿里山觅得“同族人”

  从300多年的历史中找寻线索,梳理脉络,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好在吴天玺生于台湾,长于台湾。台湾,吴天玺并不陌生。

  双脚一踏上台湾的土地,吴天玺和吴昀容马上开始了紧张的“寻亲”工作。

  5月1日至5月3日,她们坐镇台北,把每一个可能的电话都打遍了,东到花莲、台东,西到云林、嘉义,南到高雄、屏东,把一切能掌握的资讯都尽量拿到。然后她们开始按照事先计划好的出行路线,沿着玉山山脉开始了艰苦的寻访。在十来天的时间里,她们几乎找遍了所有高山族人的聚居区。

  5月4日,她们曾驱车来到台湾云林县口湖乡谢姓家族聚居区,经了解他们并不是河南南阳“台湾村”陈姓的族人。随后,她们又来到高雄凤山西山,在那里,一位小学校长了解了她们的来意后,欣然接受了委托,但查对的结果又一次令她们失望了。

  难道过了300多年,线索都已经完全消失了吗?吴天玺和吴昀容不相信。

  皇天不负有心人,吴天玺代大陆的高山族后裔来阿里山寻亲的消息在阿里山高山族人中传开。5月10日一早,一个好消息传了过来――一个叫陈秀凤的女士打来电话激动地说,她可能就是吴天玺要找的高山族人。

  吴天玺一下子兴奋起来。5月12日,双方约好了在台北见面,却因其他因素未能谋面。

  5月13日,吴天玺和吴昀容决定驾车去阿里山拜访。不料路上遇到了泥石流,一度被困在山上,通讯也暂时中断。而据台湾媒体报道,当时的泥石流造成4人死亡,六七个人失踪。

  5月25日一早,吴天玺再上阿里山,与陈秀凤及其族人见面。当天,双方“认亲”。

  5月26日傍晚,吴天玺给记者发来短信说:“我已经哼着小曲儿下山了。终于完成使命,并可望促成海峡两岸高山族人血脉相连大聚会。真是高兴!”

  5月27日上午,记者看到她在凌晨3时发在河南报业网大河论坛上的帖子:“我刚进台北的家门。疲倦了虚脱了,我得好好睡一觉了!”

  5月27日,记者在网上联络到吴天玺。她告诉记者:“这件事情从知道,到接触、调查,再到受委托回到台湾,替‘台湾村’乡亲寻亲,到目前为止已两个多月了,我没有一刻松懈过。总算不负众望,也算为两岸的高山族同胞做了一点事。”

  两岸陈姓族人渴望来日相见

  5月31日下午5时40分,吴天玺和吴昀容乘飞机返回郑州。当她们走出郑州机场时,记者看到她们脸上满是疲惫而满足的笑。

  吴天玺说,台湾阿里山邹族人非常认同民族融合、祖国统一的观念。阿里山是一个旅游区,邹族人说,祖国统一了,将有更多游客来这儿旅游,高山竹笋、高山乌龙茶等经济作物也能畅销到大陆,可大大增加他们的收入。

  陈宗仁说,大陆有他们族人的消息,这是天上掉下的好事。如果有生之年他能到邓州与族人相见,将是莫大的幸事。

  邹族现任第九代头目汪念月愿意组成20多人的访问团,带着台湾邹族歌舞等民俗文化,前往邓州“台湾村”进行进一步的血缘认定和文化交流。

  5月31日晚上,当邓州“台湾村”陈氏高山族后裔获悉了更多消息后,在电话中,大家连说――热烈欢迎台湾的族人到邓州访问,到时他们将用最热烈的方式欢迎亲人。

  邓州高山族人和台湾邹族是同族人的四点证据

  一、在邓州陈家族谱上,有“猫地干社”、“猎户籍”等字样,这代表着依那思罗的籍贯。在高山族的语言里,“猫地干”是勇士的意思。而台湾邹族陈氏在历史上一直在邓州陈家族谱所记载的“猫地干社”居住,从没迁徙过。

  二、以前的高山族没有文字,他们的历史都是口口相传。在邹族的传说中,很久很久以前,他们的先人到大陆当过兵。

  三、在邓州陈家族谱上,有“库吧”一词,在高山族中,这个称呼只有邹族有,是指邹族的男子会所,用来训练武士的地方,女人不准进入。

  四、双方在相貌特征、风俗文化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记者乔伟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