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立委”减半“国大”废除 “修宪”复决全民“公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8: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台湾“国大”通过所谓“修宪”案

  本报综合消息台湾“国大”昨天通过所谓的“修宪案”。此次“修宪案”内容包括:“立委”减半为113人、单一选区两票制、“立委”任期3年改4年、废除“国大”、公民投票复决“修宪”、“总统”“副总统”弹劾案改由“宪法”法庭审理。今后,拥有“宪法”复决权的“国大”将正式走入历史,把“修宪”权交由全民“公投”直接复决。

  在300名“国代”中,249票赞成、48票反对、一人投废票,以高出四分之三(225票)的复决门槛通过了“修宪”案。同样赞成“修宪”的民进党和国民党果然一票未跑,244名“国代”都投了赞成票。小党如亲民党和台联,到最后一刻仍不放弃抗议示威,试图杯葛围堵“修宪案”通过,最终却是围堵不遂,反而把会场搞得像场乱糟糟的街头政治秀。

  陈水扁会后表示要“第二阶段修宪”。他说,第一阶段“宪改”完成不是工作结束,他将加速筹组“宪改”委员会,在2008年他卸任前,为台湾催生一部新“宪法”。

  对于这“第二阶段修宪”,国亲两党表明“不捧场、不起舞”。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直斥二次宪改是为陈水扁的“制宪正名”铺路,坚决不参加“宪改委员会”。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说,眼前解决台湾经济困境比宪改更重要,如果陈水扁执意推行二次“宪改”,国民党只有任由他自唱独角戏。

  舆论认为,台湾政治撕裂混浊情况未和缓,陈水扁的政治诚信又受强烈质疑,在这三年推行任何大规模“修宪”,都只会使政局更加混乱,甚至严重扭曲民意和政治生态发展。(宗欣)

  (穗风/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